晴時多雲

美企搭橋台商 ABC供應鏈崛起

2019/05/22 06:00

美國前貿易談判代表威廉斯表示,美中可能還是無法在下個月舉行。(路透)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升溫,《紐約時報》分析,美國兩黨成員都贊成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過去的商界盟友也對中國的困境袖手旁觀,顯示中國對美國政商界吸引力已逐漸消退,而「ABC供應鏈」(anywhere but China)也在貿易戰火中興起,美企因不堪高關稅,已與台灣等供應商接洽,準備出走中國。

美國前貿易談判代表、上月卸任的國家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威廉斯(Clete Willems)表示,美中可能還是無法在下個月舉行的G20達成貿易協議,但雙方會繼續密集地談判。

他呼籲商業領袖就他們在中國面臨的強制性技術轉移等問題發聲,協助施加政治壓力,促使美中達成一份能夠解決問題的貿易協議。

《紐約時報》報導,過去幾年,外企在中國面臨日趨嚴格的限制、人力成本上漲、當地競爭者實力增強,外企發現在中國製造或銷售產品的吸引力下降,卻苦無理由離開中國,怕得罪中國政府和龐大市場;所幸,川普的貿易戰成了許多企業撤離中國的好理由。

上海美國商會會長季愷文(Ker Gibbs)表示,許多在中國的美國公司,因不願支付昂貴的關稅,且擔心中國民眾逐漸萌生的反美情緒,逐漸將產線轉往其他國家。近來「ABC供應鏈」在貿易戰火中興起,如美國電子元件公司Morey因不堪二十五%關稅,已開始與台灣、韓國和新加坡的供應商接洽,準備出走中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