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安專家︰全球共建網路安全 AI有利也有弊

2019/05/21 06:00

2019國際資安創投交流活動登場,左起為Palo Alto Networks台灣區總經理尤惠生、日本資安創新委員會主席梶浦敏範、經濟部工業局組長林俊秀、總統府國安會諮委李德財、荷蘭資安訪問團官方代表Chris van Voorden、世界經濟論壇資安聯合策劃人Benjamin Fung、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總監楊文旗。 (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工研院昨舉辦「2019國際資安新創交流活動」,邀請來自美、日、歐洲等資安專家來台,分享最新資安議題。首度應邀訪台的世界經濟論壇(WEF)資訊安全領域聯合策劃人Benjamin Fung演講時指出,人工智慧(AI)在資安扮演的角色是一體兩面,可輔助企業過濾無害警報外,也可能成為駭客助攻利器,只有大家一起分享防駭情資,才能構築出完整的資安防護網。

分享防駭情資 構築防護網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所長蘇孟宗指出,資安威脅是全球性的,不能關起門來自己做,資安議題必須與國際夥伴分享、鏈結合作,才能看到發展中國家與已開發國家的不同議題,找出自己在整個網路安全(Cyber Security)世界定位。

蘇孟宗說,台灣培育出來的資安人才,在全球資安界已佔有一席之地,這兩年的AI發展,已經改變世界,以前純軟體式的特徵碼辨識防蠕蟲,現在應更積極與時俱進,以過去台灣擅長針對性攻擊(APT)攻擊防護而言,透過AI演算分析,配合數位經濟加值重要性,可提供更多服務,例如結合保險產業提供風險評估。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鍾銘輝指出,除了應用AI進行資安防護外,這次獲邀出席的台灣18家新創中,也有擅長端點身分辨識、防偽等新創,甚至已提供新南向國家的金融產業採用;另國內資安新創也配合化工產業提出技術配方的保密措施,希望防範行動裝置不當竊取配方獲上傳雲端。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經理葉恆芬也說,國內資安業者約300多家,包括網路設備的代工廠,他們過去擅長硬體製造並幫國際大廠代工,現在也希望可與國內資安業者合作,進軍東南亞的白牌資安設備市場,提供金融、交通產業客製化解決方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