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茂豐爆掏空 檢調約談葉美麗

2019/04/18 06:00

台北地檢署偵辦茂豐掏空案,新北市調查處昨晚將茂豐董事長葉美麗的女兒郭雅雯移送至北檢複訊。(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偏光板大廠誠美材(4960)子公司茂豐貿易爆出掏空洗錢案,茂豐董事長葉美麗遭檢舉以假交易掏空公司資產約2.6億,台北地檢署昨指揮新北市調查處搜索,約談葉美麗等13人,漏夜偵訊,全案將朝違反商業會計法、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非常規交易及刑法普通背信罪方向偵辦。

誠美材前身為奇美材料科技,奇美實業、群創等股東退出經營後,2018年正式更名為誠美材,董事長何昭陽為求轉型,延攬葉美麗擔任副董,並讓她出任旗下轉投資茂豐貿易、茂宇投資董事長,她卻於今年1月突襲召開董事會,解除何的職務,改選自己為董事長,引發軒然大波。

在兩人爭奪經營權期間,「台灣之聲」許榮棋另代表股東向檢調告發,指控葉美麗去年9月間,以採購導電膜名義,將茂豐公款286萬美金(約新台幣8826萬)匯給香港紙上公司「BAO BUI」,該公司只有一個自然人「Kuo Ya-Wen」,就是葉的女兒郭雅雯,她在2016年揭露的「巴拿馬文件」中,被認定是用來掏空洗錢的私人帳戶。

葉美麗在同年月間以相同手法,另與未上市的郡宏光電勾結進行假交易,支付貨款200多萬美金,郡宏事後再透過別的名義,把錢洗進郭雅雯的帳戶。另外,葉美麗於2018年1月間以每股7元、總價約4200萬,購買郡宏光電公司股票6千張,同年10月4日「過水」給南部某立委的貼身女助理賴麗團,同年月26日再以9千萬賣回茂豐、茂宇兩家公司,3次犯行總計掏空約2.6億資產。

檢調獲報後展開調查,陸續掌握相關事證,昨至茂豐、郡宏兩間公司及葉美麗宅等處搜索,約談葉、郭、賴及郡宏負責人林勇任4名被告及9名證人,釐清案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