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集點成全民運動! 兌點商機年逾百億

2019/04/18 06:00

統一超商是開創第一個集點活動的超商。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為「黏」住消費者,10多年前,連鎖超商率先燃起全民集點熱潮,一路從貼紙集點進化到手機APP集點,業者估計,每年兌點的商機已逾百億元。

統一超商(2912)在2005年率先發動台灣消費史上第一個集點活動—Hello Kitty磁鐵集點送全台行銷戰,當時成功帶動全民蒐集熱潮,締造33萬人次到店搶購、送出超過5000萬個磁鐵的亮眼紀錄。

後來全家、全聯、家樂福等通路也跟進,集點兌換的商品從一開始的肖像趣味商品蒐集、交換、陳列空間的擺放布置外,後來更針對不同族群屬性,推出分眾化及精品化的兌換商品。

針對小朋友、上班族群推出文具型集點商品,針對女性、家庭主婦推出品牌鍋具、廚具用品等;針對男性推出重機、汽車模型集點、3C商品如耳機、藍牙喇叭等。

統一超商表示,集點活動主要目的在增加對品牌黏著度及忠誠度、帶入新來客及創造消費樂趣,成功關鍵在於高價值行銷,需創造商品的差異性與實用性,打中消費者需求。

全家(5903)則從2016年率先將全店行銷點數貼紙轉換為APP會員點數,每消費1元即可累積1點的APP點數,這兩年可兌換商品從流行肖像贈品擴大到衛生紙等民生用品,去年更祭出會員只要使用400萬點數,就可免費兌換999純金賓士金塊一兩,震撼市場。

全家表示,全家點數還可以用來轉贈朋友或做公益,內部數據顯示,整體集點比例已提升至3成,且黏著度愈高的超級用戶,其兌點率比一般會員高出10倍以上,會員客單價也比一般顧客多出2成。

全聯福利中心則從2015年加入集點換購戰局,以名牌刀具、鍋具等誘客,檔檔皆造成換購熱潮,透過印花集點活動,全聯平均消費客單價也成長約2成。

全聯並透露,平均一檔換購活動贈品採購金額達10億元,並可帶進逾300億元的業績,堪稱過去4年來集點換購最「瘋」狂的通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