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特斯拉中籍員工涉竊密 跳槽小鵬汽車

2019/03/23 06:00

特斯拉週四控告前中國籍工程師曹光植,竊取自動駕駛原始程式碼。圖為特斯拉自動駕駛的廣告。(路透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又爆發涉竊外國商業機密的案例。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週四在加州法院提告前中國籍工程師曹光植,指控他竊取特斯拉駕駛輔助技術Autopilot(自動駕駛)的原始程式碼,隨後就跳槽至中國電動車新創公司小鵬汽車。這已是小鵬汽車第三次捲入竊取商業機密的糾紛。

特斯拉的訴狀指出,前電腦視覺工程師曹光植,離職前複製和竊取超過三十萬份與Autopilot原始碼相關檔案,交給小鵬汽車;曹光植是特斯拉四十名能接觸到Autopilot該機密資訊的員工之一。

特斯拉指控,曹光植去年開始將一份完整的特斯拉Autopilot相關原始碼上傳到他的iCloud雲端帳戶,最終拷貝超過三十萬份相關文件及文件夾;去年底曹光植獲得小鵬汽車工作後,今年初離職當天從工作電腦上刪除了十二萬份文件,關閉了與其個人iCloud帳號的連結,接著多次登入特斯拉安全網路,清除其瀏覽歷史等紀錄。

小鵬曾兩度竊美商業機密

特斯拉指出,曹光植今年一月三日突然遞辭呈,隨後就發現他跳槽到小鵬汽車,擔任自動駕駛感知負責人;曹光植二月還從特斯拉的自動駕駛團隊挖走一名員工,現在小鵬汽車的前特斯拉員工至少有五位;Autopilot技術是公司投資數千萬美元、數百人長達五年的心血結晶,曹光植和小鵬汽車無權擁有。

小鵬汽車回應,曹光植加入前後,並未發現他存在特斯拉所聲稱的任何可能違法行為,該公司已對此事啟動進一步調查。

小鵬汽車之前已兩度爆發竊取美國商業機密案例,今年一月,蘋果自駕車計畫工程師陳紀中被美國政府指控為中國公司竊取無人駕駛汽車機密,陳紀中據稱求職的公司是小鵬汽車;去年七月美國檢調人員在加州聖荷西機場逮捕轉職小鵬汽車自駕車計畫的前蘋果員工張小浪,張被控竊取無人駕駛汽車技術機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