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節能家電補助 手續再簡化

2019/03/23 06:00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出席「2019台北電器空調、3C、影音大展」開展,允諾研議再縮減節能補助申請手續。(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經濟部本週行文各縣市政府,要求研議調整節能家電汰換補助辦法,簡化申請單據與作業流程,包括「免附汰換前後照片」、「購買證明已有型號則免附保證卡」。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出席「台北電器空調3C影音大展」,更允諾申請手續可再研議縮減;台北市電器公會理事長廖全平則指出,已向經濟部爭取希望能免除「舊機回收四聯單」,讓補助不僅限「舊換新」。

賣場中的冰箱商品,都主打節能功用。(資料照)

業者爭取補助不限舊換新

由於三、四月是空調、冰箱採購旺季,為了刺激買氣,「二○一九台北電器空調3C影音大展」昨日開展,希望四天可吸引十五萬人次參觀。

經濟部農曆年前宣布將商用電器補助擴及住宅,但因申請手續繁雜、各縣市規定不同,無法刺激買氣。電器公會調查,家電業一月業績持平、二月大幅衰退三成、三月以來持續衰退,近日才稍有起色。

廖全平表示,經濟部日前已發文各縣市,要求簡化節能家電補助申請,免附汰換前後照片,若購買證明已有型號則不用再附保證卡;未來將再針對採匯款發放補助的個案,研議免除「補助款領據」規定。沈榮津也當場允諾,將研議節能補助申請流程「再簡化」。

廖全平表示,目前公會向經濟部積極爭取,希望取消「舊機回收四聯單」的規定,只要新購一級能效的家用冰箱、冷氣,就可獲得最高三千元補助。他說,全台一年冷氣銷售量僅一百多萬台、冰箱約七十多萬台,因房地產不景氣已長達四年,每年新購冷氣、冰箱僅占業績不到二成,以經濟部的預算,對新購、舊換新全面補助是綽綽有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