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建案開工數逾10萬宅 近4年新高/雨遮不登記政策+景氣回溫

2019/03/22 06:00

海悅去年接案總額破千億元奪「代銷王」寶座,也是前十大代銷中唯一破千億元的代銷業者,其中代銷的豪宅案「One Park Taipei元利信義聯勤」,總銷金額便高達550億元。 (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雨遮不登記政策上路前掀搶照潮,加上餘屋去化,建商開始積極買地開發;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全國住宅建築物開工數約10.2萬,較前年大幅成長近35%,更是4年來新高。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通常登記制度或容積獎勵等法規改變,可能影響開發商的開發利潤,因此政策上路前通常都會出現一波搶照潮;而2018年初雨遮不登記新制上路,絕大多數建商在政策上路前便已搶先送件搶建照,是去年開工數大幅度成長的主因之一。

自住為主 未見投資客回籠

此外,受惠景氣回溫,建商也加緊腳步購地推案。曾敬德表示,2016年景氣冷冰冰時,北部開發商甚至喊出「不買地、不開工、不完工」;對照近期土地交易量回溫,建案動工數量大增,建案完銷數量明顯增加狀況下,房市景氣落底回溫跡象明顯。不過,購屋結構明顯改變,市場上幾乎就是自住當道,未見投資客回籠跡象,顯見市場即使好轉,民眾也不認為房市會飆風再起。

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全國住宅建築物開工10.17萬餘宅,較2017年的7.56萬宅增加約34.73%;六都中,除了台南市年減約20.44%,其餘五都均大幅成長,以高雄市增加約88%最多。

不過,去年六都住宅類開工宅數最高的則是台中市、約2.05萬宅,連續兩年超越人口數最多的新北市;第2高則是新北市1.88萬餘宅,3至6名依序是桃園市1.64萬餘宅、高雄市近1.31萬宅、台北市8747宅、台南市6617宅。

買房當心主建物+陽台面積

曾敬德指出,目前銷售中的建案,主要還是以雨遮可以登記的舊案為主,預料今年開始適用雨遮不登記的推案會逐漸出現,建議消費者可以多看、多比較,除了公設比高低外,也可以用「主建物+陽台」面積的方式,比較看看哪個案子才買得划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