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依合約價出貨 環球晶矽晶圓不跌反漲

2019/03/20 06:00

環球晶去年獲利創歷史新高,每股盈餘31.18元。圖為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半導體矽晶圓供應商環球晶(6488)、台勝科(3532)、崇越(5434)受惠去年矽晶圓供不應求與價格上漲,營運相繼大賺,獲利均創歷史新高,其中環球晶更一口氣賺達136.31億元,每股稅後盈餘31.18元;展望今年,半導體景氣不佳,晶圓廠產能利用率下滑,中國晶圓廠產出不如預期,業界紛傳第2季矽晶圓價格將續降價,不過,環球晶、崇越都說不跌反漲,主要客戶依合約價出貨,今年營運可望續成長。

矽晶圓賺飽 晶圓代工苦哈哈

矽晶圓客戶晶圓代工廠指出,從去年第4季以來,供應鏈持續調整庫存,晶圓廠產能利用率下滑,中國政策補貼的新建晶圓廠傳多家沒有實際量產,矽晶圓不再像去年短缺,甚至供過於求,「不能他們賺飽飽、我們苦哈哈」,晶圓代工廠表示,紛要求各家供應商降價,繼第1季降5%後,第2季也續降5%-10%。

環球晶昨董事會通過去年財報,淨利136.31億元,年增158.4%,相當賺3個股本,每股稅後盈餘31.18元,董事會決議擬配發每股現金股利25元。環球晶去年營收、營業淨利、稅後淨利與每股盈餘、現金股利皆創新高,締造「5高」佳績。以昨收盤價308.5元計算,現金殖利率8.1%。

展望今年,環球晶指出,美中貿易戰等大環境因素,影響全球經濟態勢未明,短期間半導體市場需求微幅放緩,但環球晶全年的絕大部分產能,皆已被預付貨款的合約客戶預訂,加上公司具有全球營運生產基地的優勢佈局,地利之便有出貨彈性,公司經營管理具有利基條件,相對受中美影響有限且營運穩健,期望今年營收與獲利續成長的目標都能成功達陣。

環球晶、台勝科獲利新高

台勝科董事會昨通過去年財報,稅後淨利達55.8億元、年增149%,每股稅後盈餘9.41元,獲利創新高,擬每股配發現金股利9元,以昨111.5元收盤價計算,現金殖利率8.07%。崇越去年稅後淨利14.04億元,年增40.68%,獲利也創新高,每股稅後盈餘7.73元,擬每股配發5.3元,以昨收盤價75.4元計算,現金殖利率逾7%。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