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價擬納平穩機制 檢討「亞鄰」條款

2019/02/22 06:00

國際油價近來大幅上漲,但近兩週國內汽油價格卻不漲反跌,中油喊話盼檢討油價公式,並能納入如電價平穩基金模式。(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國際油價大漲國內反跌 中油本月已吸收近億成本

政院已拍板由前經濟部能源局長歐嘉瑞接任中油董事長。(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國際油價近期漲不停,台灣中油總經理李順欽昨表示,油價公式以中油七D三B(七成中東杜拜原油及三成英國布蘭特原油)指標油價為基礎,與實際購油約有九週時間差,無法反映真實成本,希望能納入如電價平穩基金模式,反映時間差並平穩漲跌;另油價公式規定必須為亞洲鄰國中最低,造成中油本月已吸收近一億元成本,也擬向經濟部反映,希望納入檢討。

中油:油價公式的購油9週時間差、亞鄰最低價條款 無法如實反映成本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減產,加上委內瑞拉油產量位於低檔,國際油價近來大幅上漲,但近兩週國內汽油價格卻不漲反跌,主因是油價公式中納入「亞鄰最低價」條款,規定不得高於日、韓、港。

李順欽指出,自去年十一月起南韓即因業者競爭,加上新加坡為主的原油市場過剩,造成盯住新加坡普氏(MOPS)價格的南韓,油價相較其他「亞鄰國家」不漲反跌;他說,因有亞鄰最低價條款限制,春節凍漲後連續四週未反映調漲,中油每公升已吸收○.九元漲幅、近一億元,近期將盤點檢討方案後向經濟部報告,希望能重新檢討亞鄰最低價條款。

依中油油價公式推估,下週汽、柴油每公升原本應該分別上漲一.五元及○.七元,但因中油受限必須維持在亞鄰最低價,下週汽油可能不調整、柴油漲○.五元。

另油價公式根據七D三B原油現價計算,與中油實際購油約有九週時間差,無法如實反映成本,油價上漲時中油多賺、下跌時中油超跌。

李順欽表示,中油已多次建議油價公式檢討時能反映時間差,但若回溯以九週前指標油價計價,又會讓外界有預期心理、造成提前囤油等情況;台電已有電價平穩基金等制度,建議在討論公式時比照納入,反映時間差並平穩漲跌幅。

歐嘉瑞接中油董座 政院已拍板

至於外傳中油董事長將異動,由前經濟部能源局長歐嘉瑞接任,李順欽說,目前仍是假設性問題、無法回答;但據政院高層透露,經濟部已將此建議人選送進行政院,政院已拍板近日公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