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委︰TaxiGo 背後是中資

2019/02/21 06:00

叫車平台「TaxiGo」被立委等人指控是由中資「獵豹移動」投資,要求經濟部投審會調查。(資料照,TaxiGo提供)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台灣人權文化協會理事王奕凱、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昨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我國法律明文禁止中資投資攸關資安的運輸服務業,但叫車平台「TaxiGo」背後卻是由中資「獵豹移動」投資,要求經濟部投審會調查。

黃國昌指出,前雪豹科技董事長、現任阿里巴巴天貓台灣總經理吳德威,涉嫌違法隱匿背後資金來自中國的北京獵豹移動、運用中資實質控制觔斗雲大車隊公司,而獵豹董事長傅盛具濃厚中國共產黨色彩,擔任中國共產黨支部書記;吳透過造假與虛偽不實的陳述引入中資,讓台灣人的個資暴露在中共控制之下。

金主獵豹董事長傅盛 共黨支部書記

黃國昌表示,吳德威也是「觔斗雲聯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可控制「觔斗雲大車隊股份有限公司」的車隊;吳二○一七年將持有的境外公司「英屬開曼群島商TG HOLDING COMPANY LTD.」,引資中資獵豹移動,還向投審會申請投資「特斯高(TaxiGo)股份有限公司」,等同獵豹移動同時控制觔斗雲大車隊與TaxiGO兩家公司。

王奕凱出示吳德威與傅盛的對話紀錄指出,「TG HOLDING」成立資金來源的借貸關係,證明獵豹移動有匯款到吳德威中國信託帳戶的紀錄,甚至提及獵豹移動擁有TG HOLDING兩席董事,足證TG HOLDING背後中資的金流關係。

但依據吳向投審會申請成立公司所繳交的資料,吳涉嫌隱匿公司資金來源,黃國昌因此質疑,這是明確違法、欺騙的刑事犯罪行為,若行政機關放任不管,是否鼓勵有樣學樣?

出席記者會的投審會第四組組長楊淑玲表示,TG HOLDING向投審會申請時,並未申請經營客運服務業,若真有上述情況,會進行處罰。

楊淑玲強調,投審會採事前許可制,在取得核准後,才能有後續投資行為,依據此案申請過程中出示的資料,吳德威是唯一董事,投審會也請會計師出具查核意見,「金流部分無法在事先審查就要求提供。」

台灣對中資入股審查出現漏洞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形容,現行狀況是「房中有一頭大象,但主管機關一直假裝沒看到」,台灣對中資入股的審查制度有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