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G預定今年商用 消費者後年才有感

2019/02/20 06:00

目前5G手機須克服體積大、耗電、過熱等問題。 (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三大法人表格

2019年雖是5G預定商用年,但在企業、產業用戶先行下,電信業者預估,一般消費者要到2021年才會對5G有感。

權證表格

台灣得天獨厚,4G有700、900、1800、2100、2600MHz共5個頻段,每個頻段至少有15~20MHz頻寬,如果5個頻段進行載波聚合(CA),速度不會輸5G太多。

買賣超表格

目前影響5G發展有2個瓶頸,除B2C的商業模式不成熟外,行動終端設備若要成熟,仍有一段路要走。

加權表格

B2C尚未見殺手級應用

大股東申讓表格

台灣大(3045)總經理鄭俊卿說,現在B2B的企業用商業模式應用較多元,但B2C目前尚看不到5G的殺手級應用;同時,5G基地台要大量佈建,一定是消費者使用的終端需求上來,但5G行動裝置,除5G晶片外,尚須向下相容4G、3G,一旦體積要做到跟4G手機相同大小,則5G晶片高速運算會過熱、並且耗電,因此終端產品需克服電池續航力、散熱問題。

B2B的5G產品多是不會移動的,針對電力、散熱問題可以插上電源、放置在冷氣房解決,要移動,也有WiFi因應,而這也是企業、產業用戶先行的主要原因。

行動終端產品後年成熟

鄭俊卿指出,5G的低延遲標準規格預計今年第3季發布,2020年5G晶片可開發完成,再加上克服耗電、散熱等問題,應該要到2021年行動終端產品才會成熟。

另外,價格也很重要,有量才能壓低價格,所以必須要有殺手級應用,才能帶動5G消費終端的量出來,鄭俊卿說,當價格、殺手級的應用出來了,5G自然就來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