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映鐵礦砂飆價 豐興鋼筋漲600元

2019/02/13 06:00

為反映鐵礦砂價格飆漲,電爐鋼廠豐興春節後首度開盤,大幅調漲廢鋼及鋼筋價格,本週鋼筋每噸漲600元。(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電爐鋼廠豐興(2015)春節後首度開盤,大幅調漲廢鋼及鋼筋價格,主要反映巴西礦災造成原料鐵礦砂飆漲,以及冬季廢鋼漲價較晚發動的因素。本週鋼筋每噸漲600元後,國內公告牌價已來到1.75萬元,豐興表示,前瞻基礎建設陸續啟動,今年鋼筋行情將優於去年。

豐興昨公布開年後第一盤,廢鋼、鋼筋每噸各漲600元;雖然漲幅頗大,不過以目前廢鋼每噸9200元、鋼筋每噸1.75萬元,都不算高水位,去年10月鋼筋價格還高於1.75萬元。豐興表示,廢鋼價格去年底跌到一年半新低,目前只是小幅回漲,「價值不只如此。」

巴西淡水河谷礦場1月25日發生崩塌,死亡150人、失蹤180人,帶動鐵礦砂價格過去3週飆漲18%,來到4年多新高。雖電爐煉鋼完全不需用到鐵礦砂,不過高爐煉鋼的重要原料是鐵礦砂,製作出來的小鋼胚也會用來軋延鋼筋,因此鐵礦砂一漲,電爐的原料廢鋼以及成品鋼筋便跟著水漲船高。

前瞻啟動 鋼筋行情勝去年

豐興表示,坍塌的巴西東南部礦場,其鐵礦砂產量占全球市場的比重並不高,對今年一整年的供應沒有太大的實質衝擊,可是短期內已衝擊市場信心,在市場一片追價之下,未來廢鋼和鋼筋還有上漲空間。

另一方面,國內鋼筋市場基本面也較去年改善,包括國道4號豐原到台中延伸路段、桃園捷運等公共工程及前瞻建設啟動;另外台商回流建廠,也利用到不少鋼構及H型鋼,都有利電爐廠的營收獲利。

國內兩大電爐廠豐興及東和鋼鐵(2006),前者主力為鋼筋及非建築用型鋼、後者為鋼筋及建築用型鋼,今年皆可望受惠。豐興是電爐廠獲利王,去年每股稅前盈餘6.26元,創6年新高;東和鋼鐵受到東協鋼價下滑衝擊,去年獲利恐低於前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