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火四號機組除役 談不攏

2019/02/13 06:00

經濟部長沈榮津(左)昨親自到台中市政府,與市長盧秀燕(右)協商台中火力發電廠四號機組除役爭議。(記者張菁雅攝)

〔記者張菁雅、林菁樺/綜合報導〕台中市長盧秀燕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四號機得在年底前除役,經濟部能源局、台電昨前往台中拜會,台電拋出「不指定,空污季降兩部、非空污季降一部」的替代方案,等於全年平均可減一.五部機組,較中市府指定的四號機還多,但遭台中市府拒絕。盧秀燕會後表示,雙方對減量一部機組有共識,但對減量方式則沒有共識,她堅持最老舊的四號機要除役。

中火共有十部燃煤機組,總裝置容量約佔全台十三%,一部機的年發電量約四十五億度,其中一到四號機最老舊、商轉近二十七年,台電投入九十二億元,正進行空污改善計畫。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希望「不要指定」機組除役,採取「靈活調度運轉」方式減量,空污季(每年第一、四季)減兩部、夏季減一部,但雙方會談結果並無共識,將交由工作小組持續溝通。

台電方案平均減1.5部機組

比中市府指定的四號機還多

盧秀燕表示,四號機是最老舊,且尚未更新、最污染的一部機組,台電計畫八、九月時花廿億元更新空污設備,市府認為既然可以減量,何必再花廿億元;且按照計算,市府認為一到四號機組都可除役,如果連最老舊的四號機都不除役,而是減量方式,她無法接受。

經濟部官員說,攸關生煤管制的自治條例修改之後,換照期從五年一次縮減至兩年,相當於台中市政府每兩年就有籌碼談判;中火九號機展延許可證將於十月到期,其餘九部機也將在明年二月到期。台電表示,未來台中市政府是否會以展延許可證換中火四號機停機,雙方得要繼續談。

另外,高雄興達電廠三、四號機本月初已獲得高雄市政府「有條件」換取展延許可,規定秋冬季必須二擇一停機、且要達到減煤五成,台電估算,將短少三十億度缺口;而高雄市因位於總量管制區,從去年起許可證改為只能展延一年,「一年一換」是所有縣市中年限最短、最嚴。興達一、二號機許可證也將於今年十一月底到期,楊偉甫指出,一定會盡快拜訪高雄市長韓國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