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部拍板!中國進口鞋靴 續課5年反傾銷稅

2019/01/18 06:00

財政部關務署昨公告,即日起對中國進口鞋靴續課5年反傾銷稅,至2024年1月16日止。(記者吳佳蓉攝)

加徵43.46%反傾銷稅

〔記者蔡文居、吳佳蓉/綜合報導〕財政部關務署昨公告,即日起對中國進口鞋靴續課5年反傾銷稅,至2024年1月16日止,除了「揚州寶億製鞋公司」及「香港威富公司」可適用10.07%及4.56%稅率之外,其餘中國製造商或出口商一律加徵43.46%反傾銷稅。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肯定,鞋靴業是台灣的在地產業,也是台南市許多家庭生計來源,感謝政府正視傳統產業聲音,讓鞋靴業能「起死回生」、永續發展。

2002年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中國低價鞋靴開始大量傾銷台灣,導致台灣製鞋業陷入慘淡經營。因應業者申請,關務署先前多次啟動反傾銷調查,自2007年起開始對中國進口紳士鞋、女高跟鞋、馬靴、童靴、涼鞋及休閒鞋等6款鞋靴課徵反傾銷稅,至2017年12月12日止,已課徵兩輪、共10年,累計稅收約8億多元。

陳亭妃表示,為了讓台灣製鞋業得以維持基本生計,繼續生存下去,去年再次協助台灣製鞋品發展協會、新北市鞋類及台南市皮革製品商業同業公會向財政部提出申請,對中國鞋靴啟動「落日調查」,決定是否續課第三輪反傾銷稅。

中國鞋靴市占率仍逾3成

她指出,根據經濟部產業損害調查,課徵反傾銷稅後,雖然中國鞋靴進口量遞減,但仍有傾銷情形,且中國鞋靴在台灣市場仍有3成以上市占率,顯示面對大量低價的中國鞋靴,台灣製鞋業還是非常脆弱,需要反傾銷措施保護,以提供公平競爭環境。

關務署表示,這次「落日調查」認定,假如停止課徵反傾銷稅,中國鞋靴低價傾銷以及國內產業損害情形將持續或是再發生,且經濟部綜合評估也認為,繼續課徵對國家整體經濟利益,不會產生太大負面效應,因此拍板續課5年反傾銷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