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備貨需求提前發酵 電視面板Q2可望止跌

2019/01/18 06:00

三星今年計畫關閉一座8.5代線,將有助於舒緩面板產業供過於求壓力。(資料照,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調查顯示,中國LCD面板產能持續大幅開出,在供過於求壓力升高下,面板價格快速跳水,促使韓系面板廠三星策略性提前轉產,加速在QD-OLED(量子點有機發光二極體)電視的佈局。在三星關閉8.5代線轉生產OLED面板效益下,電視面板備貨需求可望提前至第2季發酵,並帶動電視面板報價止跌。

三星將關閉8.5代線 帶動報價止跌

三星近日決定6月將關閉南韓8.5代L8-1-1LCD產能,轉以生產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背板產能,並預定9月進行第2波轉產計畫,關閉L8-2-1生產線部分產能。

WitsView資深研究經理王靖怡指出,三星雖然要到6月才會正式關閉L8-1-1產能,但事前即需進行準備與機台調整,預估今年第2季將造成部分產能流失。在預期減產效應的心理因素影響之下,電視品牌廠商或需提前備貨因應,加上電視面板價格第1季有機會觸底,品牌客戶將於第2季提前展開備貨,有利於面板價格止跌。

根據WitsView測算,若三星如期關閉產能,將使得今年大尺寸LCD面板玻璃投入面積從年增12.9%,減少1.7個百分點至年增11.2%。

從產品供應上來看,三星此次轉產主要影響的產品為49吋及55吋。其中49吋因無其他產能填補,今年全球供應量將較去年減少4成左右。同一時間,中國面板廠持續增加50吋產出,供給一消一長之下,49吋在中尺寸產品的競爭力將逐漸式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