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慧洋:今年散裝航運景氣 近5年最好

2019/01/18 06:00

慧洋-KY董事長藍俊昇昨指出,今年第2季新穀物登場、第3季實施設置壓艙水今年散裝景氣可望是近5年最好。圖左為慧洋董事長藍俊昇,右為慧洋總經理鄭俊聲。(記者王憶紅攝)

需求大於供給

慧洋-KY董事長藍俊昇指出,今年第2季新穀物登場、第3季實施設置壓艙水,在需求大於供給下,今年散裝景氣可望是近5年最好。圖為高雄港作業情形。(記者黃旭磊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慧洋-KY(2637)董事長藍俊昇指出,今年散裝航運市場第1季不好,不過,第2季新穀物登場、第3季實施設置壓艙水,在需求大於供給下,今年散裝景氣可望是近5年最好。

Q2新穀物登場 Q3實施設置壓艙水

波羅的海指數(BDI)今年開年以來一路走低,慧洋總經理鄭俊聲指出,主要是因為美中貿易戰,中國在去年積極買穀物、黃豆,今年在拉貨力道減緩下,預期到農曆年後,BDI表現也都不會好,甚至不排除會逼近去年11月的1003點低點。

去年12月初川習會後,貿易戰暫緩90天,中國開始積極拉貨,去年12月中BDI一度衝到1406點,而去年BDI均數為1353點,較2017年1145點成長18.08%。而今年1月14日的BDI為1147點。

不過,第2季起散裝市場也可望恢復生機,鄭俊聲表示,中國對美國穀物、黃豆需求仍高,且第2季新穀物登場,又可望帶動散裝需求,雖然仍要視美中貿易戰談判結果,但中國黃豆缺口大,即使不從美國進口,也可望從第3方轉運。

國際海事組織規定今年9月開始強制實施設置壓艙水處理系統,可望加速老舊船體拆解,藍俊昇說,在需求大於供給下,今年散裝景氣可望創下近5年最好。

四維航(5608)總經理周英朗之前也指出,今年散裝新造船交船量雖然增加,但壓艙水、硫化物排放的新規定,舊船勢必淘汰,目前15年以上船齡的散裝船市占率約8%,比重看似不高,但是只要拆掉1%,運價就可維持不墜,看好2019~2020年散裝航運景氣。

慧洋去年稅前盈餘為18.66億元,每股稅前盈餘3.02元。今年預計有4艘新船交船、57艘船換約,估計新約價可提高約1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