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土銀行員涉盜領公款 已通報金管會

2022/08/04 15:33

土銀行員涉盜領已通報金管會。(示意圖,非盜領分行,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公股銀行盜領案件連環爆!據相關人士透露,土地銀行在8月2日查出,文山分行某行員有違法盜領銀行款項情事,土銀並於8月3日向金管會通報「重大偶發」;由於土銀是老字號且百分百國營銀行,竟然也爆發行員不法盜領案件,引起金融圈關注。

據透露,不只土銀,尚有一家民營銀行「再度」被查獲理專盜領案件,金管會目前正在走行政程序,可望近期開罰;不過,今年以來,公股銀行涉案仍遠高於民營銀行,情況更嚴重。

尤其,金管會今年已經開罰銀行理專或行員盜用客戶、挪用公款案共4家,其中,公股銀行就佔了3家,包括:華南、兆豐及台銀。不料,這次連土銀也中彈入列,是今年以來第4家公股銀行。

對此,金管會官員表示,土銀昨天已經依照程序通報「重大偶發」,目前正在陳核程序中。

消息人士指出,此一事件土銀是內部主管「主動」發現,文山分行某行員處理的帳務有問題,隨即進行清查,確認有盜領銀行款項情事;不過,若與過去理專A錢案件相比,土銀的案件金額較小、時間較短,加上是銀行主動發現,若後續改善措施處理得當,依過去往例,金管會將大幅降低對土銀裁罰。

回顧今年以來,截至7月26日為止,金管會已經開罰理專或行員盜領案件,依序為凱基銀行罰600萬元、兆豐銀罰400萬元、華南銀400萬元及台灣銀罰1400萬元,土地銀行是第5件,尚未決定裁罰情況。

國內共有8家公股行庫,其中,台銀及土銀為百分百國營,一般認為,內稽內控把關是最為嚴格的,結果,這兩家一同在今年爆發盜領挪用事件。

遏止銀行理專或行員違法盜領挪用款項,是金管會近年最重視的監理及施政重點,從2019年起就祭出多項措施,包括推出「理專十誡」及「理專十誡2.0」等,另外,銀行法最高罰鍰由1000萬元提高到5000萬元,檢舉獎金更從原本最高的40萬元提至400萬元。

儘管如此,國銀相關盜領弊案卻仍一再出現,顯示杜絕此類案件相當不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