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走雙軌路線 政治局常委授權李克強救經濟

2022/06/05 06:04

北京堅持習近平清零政策,同時支持李克強的穩經濟措施。(法新社,本報合成)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總理李克強上月25日召開「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要求10萬名地方官員致力搶救經濟,知情人士稱,李克強獲得中央政治局常委中一些對增長疲軟、失業上升憂心不已的委員授權進行此舉,而隨著中國試圖從代價高昂的防疫封鎖中復原之際,北京正出現雙軌路線:堅持主席習近平的清零立場,同時讓李克強肩負修復經濟的任務。

報導說,被習派牢牢掌控的官媒向來將報導全然聚焦於習近平上,但近日也提到李的經濟議程,顯示當局支持這兩大目標,但習的清零政策恐複雜化李的經濟復甦任務。如果疫情再度復燃,大規模封鎖恐重返,官員與政府幕僚表示,在習正值尋求第三任期之際,他不太可能放棄過去兩年定義其領導力的清零政策。

根據官媒報導以及消息來源指出,以行事謹慎知名的李克強從4月起在公開或私下場合就未曾著墨清零政策的優點,他反將精力集中在讓各級政府「穩增長」,最受矚目的是主持召開「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

消息來源說,李在5月初就向中共最高權力機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提議舉行該會議,7名常委包括習、李兩人。在該案獲得其他常委支持後,習默許此構想。上一次中共領導人在例行的政治會議外向成千上萬名官員演說是在2020年2月,當時疫情剛爆發,習呼籲對新冠病毒展開「人民戰爭」,這一次是李主持行動會議,而官媒僅附帶報導該會議。

在5月25日的視訊會議上,李對中國嚴峻的經濟局面不尋常的直言不諱,他警告增長可能滑出合理區間之外,他敦促官員竭力避免第二季進入萎縮。一些與會官員說,該會議讓他們對經濟感受到過去罕有的急迫感。

習料將再度掌權5年,李則廣泛被認為不到1年就下台,然而,消息來源稱,李最近重回注目焦點,可能有助於他影響接班人選。

報導指出,北京黨內菁英中,一些人將李的該會議與60年前所謂7000人大會相提並論,後者聚焦毛澤東大躍進運動造成的飢荒。會議之後,毛一度交出部分權力給副手劉少奇與鄧小平。其他人對此不表認同,尤其是1962年會議召開後4年,爆發了中國近代史上最動盪的事件—文化大革命。

一些中國分析家認為,李的能見度增加可能讓習獲得政治好處,若提振經濟的努力失敗,這將使李淪為代罪羔羊。美利堅大學教授唐志學 (Joseph Torigian)說,「1962年會議與現在會議的主要共通點是,當黨進行調整或採取彈性措施,來處理一場危機時,最高領導人能夠築起防火牆,讓自己免於承擔路線修正的任何政治責任」。

分析家說,目前為止李克強提出的經濟救援措施在本質與規模上堪稱溫和,比如退稅降費、提供地方政府更輕易的融資管道,以增加基礎建設投資。柏林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高級分析師岡特(Jacob Gunter)在最近的報告中,將李克強比喻成1名在沒有水的狀況下,試圖撲滅熊熊大火的消防隊長,他寫道:「直到清零政策放棄為止,李維持經濟底線所能做的只能這麼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