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企想偷吞英國晶圓廠 遭美國攔截

2022/06/05 07:58

中資收購英國最大晶圓廠NWF(Newport Wafer Fab)恐告吹。(圖擷取自NWF)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手機ODM龍頭企業聞泰科技旗下「安世半導體」(Nexperia),去年7月不動聲色以約6300萬英鎊(約台幣23億),收購英國最大半導體製造商「紐波特晶圓製造」(NWF)。本來即將落入手中,未料英國政府5月25日突然宣布,對此交易啟動國安調查。美媒爆料,英國態度逆轉是美國遊說獻計,預計這起併購案恐胎死腹中。

《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駐英國大使館的1名外交官,最近幾週在幕後遊說英國官員,告知英國若「紐波特晶圓製造」(NWF)重新回到英國人手中,有助於英國成為生產電動汽車關鍵晶片的中心。

知情人士說,這位外交官沒有要求英國官員撤銷中企收購案,但明確表示美國希望他們這樣做。接近拜登政府的人士解釋,美國的目標是與盟友在技術競爭方面保持一致,但並不要求其他國家採取具體行動。

不過,美國的遊說起了關鍵作用。英國商務大臣關浩霆(Kwasi Kwarteng)5月25推文宣布,根據今年初實施的新「國家安全和投資法」規定,英國商務、能源暨產業策略部將對安世半導體收購NWF交易啟動完整審查,「我們歡迎海外投資,但它不能威脅到英國的國家安全」。

本案標誌英國政府對外資收購敏感戰略產業的立場重大轉變,並賦予政府新權力允許以國家安全為由對外國收購進行調查,甚至可以追溯調查。

對併購案受挫,中國相當不滿,中駐英國大使館發言人指責美國干預商業活動,違反了國際貿易規則。

「安世半導體」(Nexperia)是中企聞泰科技的荷蘭子公司,聞泰科技總部位於中國浙江省,靠近上海。據悉,聞泰是華為、三星電子等消費電子巨頭的代工企業。

值得注意的是,聞泰科技與中國政府有關聯。根據研究中國工業數據的公司Datenna的數據,聞泰科技約22%的所有權可以追溯到中國政府實體或國有企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