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斯克助攻烏軍嚇到中國?解放軍學者:打爛星鏈衛星

2022/06/03 08:00

馬斯克SpaceX所發射的星鏈(Starlink)衛星引起中國憂心。(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俄烏戰中,馬斯克SpaceX星鏈對烏克蘭極其重要,也引發中國憂心忡忡。中國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北京跟蹤與通信研究所」學者表示,如果馬斯克SpaceX所發射的星鏈(Starlink)衛星威脅到國家安全,中國必須摧毀它們。中國國防工業的資深科學家也呼籲發展反衛星能力,跟踪和監控每顆星鏈衛星。

馬斯克近日證實,SpaceX 已製造至少 1 個 V2.0 衛星原型且送至 Starbase 基地存放,比起 V1.0、V1.5 衛星各自重約 260 公斤和 310 公斤,V2.0 衛星重達 1,250 公斤。這意味比 V1.5 版本重 4 倍,比 V1.0 版本重約 5 倍,能力也比 V1.0 版本高出一個數量級。

馬斯克釋出的訊息已起中國廣泛關注,根據南華早報報導,北京遠望軍事科技研究所研究員周晨鳴(Zhou Chenming,音譯)還反譏,SpaceX 的新衛星仍然比較小,無法攜帶破壞性武器或大型傳感器。

不過,周晨名坦承,Starlink 確實代表了未來 6G 時代將移動通信在空間和地面整合的一種可能方式,而 SpaceX 正在做的就是盡可能佔據有限的低軌道空間資源。

中國之所以特別注意馬斯克Starlink衛星動向,在於軍事潛力。早前美國空軍授予 SpaceX 一份價值 2870 萬美元的契約,以探索地面站點、飛機和太空資產之間的寬頻數據連接。因此,中國國防工業的多位資深科學家在 4 月發表論文呼籲,中國應發展反衛星能力,包括跟踪和監控每顆 Starlink 衛星的監視系統。

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北京跟蹤與通信研究所」任元珍(Ren Yuanzhen,音譯)領導的研究小組也認為,如果星鏈衛星威脅到中國國家安全,中國必須禁用或摧毀它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