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依賴中國帶衰經濟!半島電視台示警台灣

2022/06/02 14:48

中國封城不僅造成重創當地經濟,也波及台灣、日本等亞洲國家的生產活動。(示意圖,法新社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上海已經解封,卻未放棄嚴格的清零政策,令亞洲出口商面臨嚴峻挑戰。半島電視台引述一份商業調查顯示,台灣、日本及馬來西亞等亞洲國家通通受到中國封城波及,擾亂生產及供應鏈,5月份PMI全數放緩。

《半島電視台》報導,中國封鎖擾亂區域和全球物流和供應鏈,台灣及、日本、馬來西亞等亞洲國家的PMI(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通通呈現放緩態勢。

一項PMI 調查顯示,日本 5 月製造業活動呈現3個月來最慢速度增長,5 月 au Jibun Bank Japan PMI 降至 53.3,製造商稱,中國封鎖和俄烏戰事造成成本上揚,令生產活動承壓。

其他亞洲國家同樣呈現成長放緩跡象。調查指出,菲律賓的PMI從 4 月的 54.3 放緩至 5 月的 54.1,而馬來西亞的PMI從 4 月的 51.6 降至 50.1。台灣 5 月PMI為 50.0,低於 4 月的 51.7。

東京第一生命研究機構首席經濟學家西濱徹(Toru Nishihama)表示,隨著上海封鎖結束,供應鍊和貨物配送中斷可能會逐漸緩解。「但我們並沒有走出困境,因為中國還沒有完全放棄清零政策。」

報導示警,中國嚴厲的防疫政策將繼續擾亂供應鏈並抑制需求,加劇了亞洲地區因原材料成本飆升而承受壓力的經濟體困境,加上俄烏戰事未息,在在表明政策制定者在不削弱經濟增長的情況下,想要透過收緊貨幣政策來對抗通膨面臨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