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衝突再起? 美對人民幣貶值案判決 美中關係恐再拉警報

2020/09/19 00:02

中國是否透過人民幣貶值進行補貼與傾銷,引發關注。(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7月對中國束線帶展開反傾銷與反補貼調查,以釐清該產品以及中國製造商是否透過貨幣貶值等方式傾銷與獲得補貼,該初期調查報告將於21日公佈,分析師認為,在美國川普政府升高對中國的經濟施壓之際,人民幣匯率問題可能成為美中爭議的焦點。

南華早報報導,該調查可能立下重大範例,美國總統川普長期以來指控中國「敲詐」美國,操縱其匯率以提升出口,他揚言讓兩大經濟體脫鉤。

美國律師協會海關與國際貿易法部門首長昆特(Peter Quinter)指出,如果美國商務部的報告指稱中國蓄意貶值人民幣,華府可能對範圍廣泛的中國產品擴大關稅,並可能導致對部份出口中國的產品、中國在美投資、中國公民的美國工作簽證等限制更趨嚴格。

摩根大通私人銀行亞洲投資策略部主管吳安瀾(Alex Wolf)指出,由於中國對美貿易順差持續擴大,人民幣值可能再度成為全球焦點議題。由於中國在家工作的消費性電子產品、醫療器材以及原料藥出口爆增,引發人民幣是否應升值更多的質疑。

依據美國2月公佈的新規定,美國商務部得以宣佈某一國家貶值匯率,以作為其經濟補貼方式,而此舉根據美國1930年的關稅法以及其他貿易法規恐招致美國制裁。

美國去年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為1944年以來首次,緊接著對中國貨物加徵關稅。美國之後將中國從匯率操縱國名單中除名,作為今年1月簽署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一部分,中國則承諾避免匯率競貶。

法國巴黎銀行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陳興動指出,美國將中國除名的決定顯示沒有理由將人民幣貼上過度貶值的標籤,不過若川普想家大隊中國施壓,他仍可能採取懲罰性措施。

他說,「我認為這要看看雙方將如何玩這場遊戲,迄今中國為回應美國與歐洲施壓而採取的措施顯示,他非常努力遏阻脫鉤,中國真的希望再度與美歐接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