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心中國假口罩偽標「MIT」 海關2天內抓到14萬片!

2020/08/12 18:22

大量中國假口罩標示MIT,並流入我國市面。(關務署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大量中國假口罩流竄!財政部關務署今表示,台北關10日才查獲7350片偽標產地「MADE IN TAIWAN」的口罩,昨天又查偽標口罩共315件、高達13.3萬片,兩天內已查獲超過14萬件,全都來自中國或香港。

近期假口罩在市場上流竄情形越來越嚴重,關務署表示,8月開始加強查緝力道,每天都查獲零星假口罩案件,包括10日一個晚上就查獲7350片假口罩;昨晚又查獲13.3萬片,刷新近期單日查獲最大量的紀錄。

關務署官員表示,315件產地標示不實及未如實申報案件中,單件最大進口數量約5700片(約110多盒)進口;另有數十件是單件超過千片(約20盒)以上進口。

官員說,目前查獲違規的口罩,這些假口罩都是自中國或香港進口,並未轉出口,進口流向都是個人,並非公司行號,推測可能流向夜市等攤商,研判中國假口罩因為成本低、有利可圖,近日多起案例流入國內攤商。

關務署說明,依「進口貨品產地標示不實案件處理原則」規定,廠商進口外國貨品不得產地標示不實,進口貨品本身、內外包裝、說明書、型錄、仿單或圖樣上若標示不實製造產地,或標示其他文字、圖案,使人誤認其產地,海關會移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依「貿易法」規定議處,最高可罰300萬元。

此外,部分進口人進口醫用口罩未申報,也沒有向衛福部食藥署申請許可證。關務署表示,口罩進口標示「醫用口罩」者,依規定應先取得衛福部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未取得許可證者,也將移請食藥署依「藥事法」規定裁處。

官員指出,會先依照國貿局和食藥署的裁處為主,若並未採取任何議處,海關可依「海關緝私條例」規定,將假口罩全數沒入、銷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