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認定標準變嚴 蝦皮、淘寶恐翻案

2020/08/12 08:09

王美花昨表示經濟部近期將修改兩岸條例,改變目前中資持股需合計破3成才認定為中資規定,經濟部表示將「逐層認定」。(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表示近期將修改兩岸條例,給中資更嚴謹規範。而根據新規範,「單層」中資超3成的公司、或具有黨政軍色彩、中資具實質控制力的公司,都將認定為中資。因此騰訊持股超3成的蝦皮及中資恐具有實質控制力的淘寶,都有可能列入中資。但經濟部也強調,法律無法追溯,不過股權若有變動時,就可能依新法重新檢討。

王美花昨表示經濟部近期將修改兩岸條例,改變目前中資持股需合計破3成才認定為中資規定,經濟部表示將「逐層認定」,亦即單層中資持股破3成,就認定為中資。此外具中國黨政軍色彩者、中資具實質控制力者,都會認定為中資。

而新法修正後,過去未認定為中資的爭議案件如蝦皮、淘寶,就有可能變為中資身份。如以蝦皮為例,中國騰訊是蝦皮母公司新加坡Sea集團單一最大股東、持股達34.3%,但因騰訊僅有6成中資,因此Sea僅有約20%中資,低於3成規定。

但修法後,由於騰訊超過3成為中資,投資Sea也超3成,因此Sea也為中資。而Sea持股在台之「新加坡蝦皮娛樂電商」也超過3成,因此蝦皮也可能被認定為中資。

另一方面,台灣淘寶目前雖由阿里巴巴以「品牌授權」方式授權「英商克雷達」經營,但新法認定中資具有黨政色彩者也會加嚴認定。

此外,在實質控制力部分,也自需佔董事會半數表決權下修,同時增加新樣態,中資可實際參與營運決策者也納入,因此依新法也有可能被認定為中資。

不過經濟部也表示,法律無法追溯,因此過去已認定部份不一定會調整。但依法只要股權有變動,都需經過投審會;此外若有相關事證,投審會也會開啟調查。在新法上路後,相關案件是否將改認定為中資,將再依照上列情形處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