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泰金投資印尼踩雷 認列140億損失

2020/08/10 19:17

國泰金投資印尼踩雷, 認列140億損失。(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國泰人壽投資的印尼Mayapada銀行,上月驚傳遭詐貸,市場關注此案,也衝擊國泰金獲利表現。國泰金(2882)今天表示,已認列Mayapada銀行投資損失140億元,於扣除原已認列損失約52億後,增加認列損失88億元。

國泰金表示,旗下子公司國泰人壽轉投資持股約37.33%的印尼Bank Mayapada,今年以來陸續因該行授信戶之一捲入當地國營保險公司弊案,遭檢調起訴,加上全球經濟衰退的負面衝擊,使該行面臨經營壓力。

國泰副總林昭廷說,國泰金審慎評估後,基於穩健原則,決定修正國壽今年上半年Mayapada銀行應認列之「採用權益法認列之關聯企業損失」為稅前新台幣140億元,於扣除原已認列損失約52億後,增加認列損失88億元。

不過,鑑於國壽財務體質強健,截至今年6月底,扣除前述認損金額後的股東權益為6174億元,國泰金強調,此損失仍在可承受範圍內;國壽累積前7月合併稅後淨利達315億,相較去年同期也仍有增長29%。

國泰金也指出,雖然國壽認列上述投資損失,但本公司仍與印尼政府當局積極討論是否參與該行體質改善計畫,相關計畫細節及投資架構尚待最後確認,未來若欲參與,仍須於完成相關法定程序,並取得台灣及印尼兩地主管機關核准後,才可進行。

國泰金南向踩雷,對於其他東南亞授信狀況,是否改變南向策略。國泰金副總鄧崇儀表示,越南子行基本上沒問題,柬埔寨則有很小額的放款狀況,至於其他菲律賓、新加坡、寮國、馬來西亞的分行,目前也沒有太大變化。

他強調,此案為個案,國泰隊南向策略沒有調整,台灣市場就這麼大,追求永續成長勢必要往新市場發展,南向策略還是會跟著政府腳步走,個案上雖比較辛苦,會持續跟印尼官方討論體質改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