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協50歲碰上疫情挑戰 黃志芳︰展館活化營利創新

2020/07/07 20:10

左起為經濟部長王美花、總統蔡英文、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外貿協會今年成立50周年,總統蔡英文表示,貿協不僅是經貿的延伸更是外交延伸 ,讓台灣在特殊處境下,比政府更具彈性,在拓展外交空間上扮演非常重要角色,也因為有貿協,台灣中小企業才能一卡皮箱走世界,讓全球角落看到MIT經濟奇蹟。

蔡總統指出,貿協近年已從國家級推銷員,升級為台灣企業智慧整合者,例如前進新南向國家,舉辦台灣形象展,促成人才交流。因應美中貿易戰全球供應鏈重整、台美關係發展,貿協也成立台美商務交流中心,有協台商佈局美國市場,展現互惠互利。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則提到,貿協在慶生的同時也面對巨大挑戰,今年因武漢肺炎疫情改變世界樣貌,後疫情時代將走向線上線下、虛實混合,貿協也在三年前推動數位貿協,因為虛擬一定是越來越多,但實體仍然有其必要性,黃志芳說,「如果只做實體,就像一個人失去一條腿」。

而今年會展業因疫情大受衝擊,黃志芳也說,下半年若疫情趨緩,能盼國際展覽能恢復舉行,但今年已有很多展館無法利用,經估算,未來三年約有三成展館永遠有空,貿協也思考把展館出租作共享辦公室、青少年遊樂場等方式活化,推出創新盈利模式。

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說,50年前台灣外貿總值22億美元至去年達6140多億美元,成長近200倍,象徵台灣產業實力,與貿協平台讓產業實力走出去。而在全球疫情還沒安全之下,推動貿易工作對貿協是非常難的挑戰,但王美花強調,但這是「MUST」,因為台灣是貿易導向國家,若不推廣,貿易就無法成長,未來其實有更艱難的挑戰 。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