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李克強一招KO習近平?中共高層權鬥躍上檯面

2020/06/07 07:28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左)、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右)被傳內鬥躍上檯面。(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歷經沈重的疫情打擊、面臨經濟嚴重惡化的情況下,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提倡「地攤經濟」,一夜之間,中共各地方風向大變,媒體大力吹捧,不過,時間不到一週,中共中宣佈部又下令封殺所有相關文件、甚至媒體報導都要刪除,而如此的政策丕變,引爆外界「習李權鬥」躍上檯面的觀察,並有觀察家斷言,李克強是一招KO中共總書記習近平。

綜合媒體報導,李克強在中共人大閉幕會後記者會提及「地攤經濟」,是屬「脫稿」說法,且被認為是他唯一一個可以脫離習近平監控的直接提及想法的機會,過去的習李內鬥看法,在此被躍上檯面。

包括中國政治評論者陳破空在內的數位名嘴分析,李克強此舉明顯是想它甩掉中共對疫情隱瞞、經濟惡化(今年甚至提不出GDP數字)等責任,就經濟路線而言,李克強為首的團派主張市場經濟,而習近平、王滬寧等習派則主張計畫經濟,甚至習近平大力進行「國進民退」策略,在北京等大城市大力驅逐「低端人口」、大小城市城管猛力抓地攤,如今,李克強的地攤經濟正好兩者打對台。

李克強還直接戳破習近平「脫貧」夢,習近平在2015年宣誓,未來5年要讓中國貧窮線下7000多萬人全部脫貧,依據中國官方貧窮線為年均純收入4000元人民幣(下同,約16800元台幣),等於每月收入在台幣1400元以上便算是脫貧,今(2020)年就是第5年要檢收的時刻,偏偏李克強指中國尚有6億人月均收入在1千元(約台幣4200元)之下,無疑直接打臉習近平。

李克強並且指出,中共GDP(國內生產毛額)年收入是3萬元(約台幣12萬6000元),卻有6億人月均收入1000元(約新台幣4197元),等於指明貧富差距太大,過去的扶貧政策失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