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策大轉彎? 傳中國官方全面降溫「地攤經濟」

2020/06/06 16:04

不到1週的時間,就傳出中宣部網信辦已經下達禁令,嚴禁媒體在報導使用「地攤經濟」(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副總理李克強日前公開讚揚「地攤經濟」,並認為是「中國的生機」,但不到1週的時間,就傳出中宣部網信辦已經下達禁令,嚴禁媒體在報導使用「地攤經濟」,因為認為這一詞彙有損政府面子。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新華社內部人士說法,李克強週一發表「地攤經濟」談話,但到了6月4日卻風向突變,中國官媒高層收到了中宣部網信辦嚴禁在報導中使用「地攤經濟」一詞的禁令,各家媒體也都開始刪除過去的報導。

不僅如此,就連先前5月27號中央文明辦宣布擺攤將不列入城市威昇考核的文件,也已遭下令刪除。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全國人大會議不提今年GDP成長數字,改為讚揚成都「地攤經濟」,隨後也在前往山東考察時,公開提及地攤經濟、小店經濟「是就業崗位的重要來源,是人間的煙火,和『高大上』一樣,是中國的生機,」。

此一說法,一改過去幾年中國官方驅逐低端人口、暴力對待攤販的立場,也立即武漢肺炎疫情下,中國各地方政府搶救經濟及就業的政策,「全員擺攤」甚至一舉成為微博的熱門關鍵字。

但《自由亞洲電台》引述評論人士指出,中國政府突然降溫地攤經濟,也有經濟因素,因為投入地攤經濟,反倒衝擊了投資一般店面的經營者,可能影響各地店面租用率,甚至波及金融體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