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簡伯儀:正乖離過大 選股宜挑低基期個股

2020/06/05 14:57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

本週的指數在外資大幅度加碼的動作之下,搭配整個全球股市都呈現上漲的格局,週線呈現大漲的走勢,以週K線來看,是連續3週收紅的走勢,量能也是明顯增溫,搭配整個週KD指標還是維持持續交叉往上,KD指標的開口還是維持擴大的狀況下,我們認為,週期的趨勢上,還是有機會持續在這邊做挑戰。

觀察到本週指數為什麼可以持續大漲?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外資在本週出現比較大幅度加碼的動作,但進一步來看的話,本土資金包括投信、政府的8大券商,也維持加碼的情況,所以整體來看,在3大法人同步加碼動作之下,整個市場上的股價出現比較明顯的上漲的情況。

另外,也可以發現,近期來講台幣也是出現比較明顯升值,已經升破30塊的大關,在台幣升值的過程之中,也是有利於股市往上推升,而且扮演中小型指標的店頭市場,本週的走勢也是維持上揚的格局,所以,在整個中小型的投機行情還是持續的情況下,指數有比較明顯的表現。

至於整個盤勢來看,雖然我們認為下週指數在剛剛提到的這些因素下,都是比較有利的因子,指數還是有機會維持在走高的情況。不過目前來講,指數在本週已經突破半年線關卡的同時,已經即將面臨今年1月份到2月份的套牢反壓區,所以,在往上的推升動能來看,勢必會有一定的壓力。

另外,從整個股價的位置來看,經過本週指數大漲,不論從季線、月線來看,正乖離都是相對較大,所以,短線上來看,在累積過大正乖離的情況下,指數追高的風險也會比較大。

搭配近期整個融資餘額從5月份以來,大概增加的幅度是超過12%,在此情況下,整個融資餘額增加的幅度是大於指數的漲幅,也代表近期散戶的投資心態已經在這邊蠢蠢欲動,所以難免會在這邊形成短線浮額的賣壓。

所以下週來看,指數我們還是審慎樂觀看待,但投資朋友需要留意,正乖離過大的風險,以及這個融資增加過快的風險。下週的操盤來看,建議買股價相對低基期的部分,來做避險的動作。

目前來看的話,我們認為說,汽車零組件族群短線上基期相對偏低,4月份來看,中國有振興車市的動作,也代表說車市目前在有政策加持,又加上德國也有相同的動作,車市近期來講,或許有機會相對谷底復甦,這邊介入的風險就相對有限。

另外,相對基期比較低的,像塑化、紡織、橡膠、以及航運,尤其是散裝航運的部分,近期來講,位階也是屬於相對偏低,在這邊介入的話,風險會是比較低的狀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