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越南人有望取代中國人 成為日本便利店主力外籍員工

2020/06/01 10:12

為解決勞動短缺問題,日本便利商店常雇用大量外籍勞工。(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解決勞動短缺問題,日本便利商店常雇用大量外籍勞工,其中中國籍勞工一直以來都是日本便利商店的主力員工,但如今該情況可能將有所改變。日媒報導,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影響,中國籍勞工在日本便利商店的存在感有減弱趨勢,且恐在今年被越南籍員工所取代。

《日經中文網》報導,為解決國內勞動力不足問題,日本政府近年來致力引進外籍勞工。引用日本官方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0月底,在日本工作的外國勞動者約有166萬人次,其中來自中國的勞動者最多,約42萬人,而越南緊追在後,約40萬人。

日本便利商店由於業務複雜,有深夜工作時段,且薪資也不高,日本當地人一般都不想做這類工作。而中國籍勞工長年來,一直都是勞力短缺的日本便利商店主力員工。不過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有些便利商店不讓中國員工收銀,以外表與日本人相似、語言能力強、不嫌工作時間長的越南籍勞工取代該工作,讓中國籍勞工在日本便利商店的存在感逐漸減弱。

報導指出,上述情況將視疫情結束後人員往來恢復到何種程度,不過認為越南將很有可能在今年超過中國,成為日本便利商店的主力員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