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內外需求疲軟 中國「供過於求」危機浮現

2020/05/31 19:06

中國的工廠快速復產,但不代表東西都賣得出去。(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下滑至50.6,雖然仍在「50」的榮枯線上,不過下降仍反映了中國製造業產正面臨國內外需求不振的窘境,因此處在50以上,反而讓中國製造業出現「供過於求」的可能性,若此事真的發生,最嚴重恐導致「通貨緊縮」,產能削減甚至失業等問題。

《彭博》報導指出,中國工廠已經開始運作,但是管理層卻在擔憂國內外疲弱的需求,如平湖米家兒童用品銷售經理就表示,目前理當進入旺季,不過訂單與往年相比仍少了40%至50%,但是工廠產能已達到往年的70%至80%,因此他的職責便是要避免公司面臨庫存壓力。

報導指出,生產過剩將迫使中國企業削價競爭,形成通貨緊縮,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中國經濟學家姚偉也以「通縮性復甦」形容當前中國的狀況,因為「供給正常化已超過需求復甦」。

理論上,當供給超過需求的時候,工廠可以透過削減產能達到供需平衡,但這又會造成另1個大問題,就是失業,這也是為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曾強調,保就業將是中國政府最優先的事項之一。

大宗商品及全球市場(Macquarie Commodities and Global Markets)亞洲策略主管Viktor Shvets指出:「到頭來,中國經濟是由需求所推動,但現在並沒有需求」,而《彭博》的經濟學家Chang Shu認為,雖然中國的需求已有改善,但是要回到武漢肺炎疫情之前,仍需要一段較長的時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