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經濟衰退風險大增 投信:債券投資留意3件事

2020/05/28 16:35

疫情衝擊經濟衰退風險大增,施羅德投信預期,市場對高信評債需求將維持強勁,建議投資人挑選債信產品時,留意3面向:價值、收息、產業。(示意圖,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迅速擴散,市場預期,今年全球經濟恐將陷入衰退,儘管全球股市強漲,但股票型基金卻持續面臨資金流出,但根據EFPR統計,5月固收型基金已轉為資金淨流入,顯示經濟前景不明帶動資金流往債市;施羅德投信預期,市場對高信評債需求將維持強勁,建議投資人挑選債信產品時,留意3面向:價值、收息、產業。

日前美銀美林發布最新經理人調查,其中有高達75%的經理人預期未來經濟將是U型、或W型復甦,且有68%的經理人預期經濟將落入熊市;僅10%經理人預期未來經濟將出現V型復甦;且經理人認為,未來經濟最大的2大風險分別為,疫情二度擴散,及永久性高失業問題。

面對經濟前景低迷,加上低利率環境, 施羅德投信預期,高品質投資級債可望成為最受惠的資產類別。首先,3、4月無差別拋售已大幅提高企業債的價值吸引力;再者,歐美和全球央行都致力於改善流動性,擴大資產收購範圍,高品質投資級債可望受惠。經驗顯示,美國聯準會前6次緊急降息後,美國投資級債3個月平均便有2.56%的報酬率,拉長至1年更有平均7.20%的報酬率。

施羅德投信環球收息債產品經理林良軍認為,投資人挑選債信產品時,應留意價值、收息、產業3面向。「價值」方面,截至2020年4月,利差超過300基點的投資級債,及利差超過800基點高收益債比重達7成(資料來源:施羅德、彭博、美銀美林)。顯示疫情重創全球信用債市,反而創造具價值吸引力的投資機會。

「收息」方面,林良軍指出,目前政府公債收益率(0.4%)處於歷史低檔,全球企業又大砍股息支出,「低殖利率、低股息的雙低時代已經來臨」;相較之下,優質企業債2.8%的收益率相對具投資吸引力,且全球高收益債收益率更高達8.60%,但是在違約和降評風險下,產業與個別選債能力更加重要。

「產業」方面,林良軍指出,前一波債信風險來自與能源、零售、旅遊觀光等特定產業的連結,並非系統性風險;且在疫情衝擊下,帶動宅經濟興起,導致通訊、網路寬頻、串流媒體、民生必需品等需求大增。林良軍建議,投資人可布局醫療保健、製藥、非循環性消費、通訊娛樂寬頻等與景氣循環低度相關且具有穩定現金流的防禦性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