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蘇巧慧斥「萬元之亂」SOP不清 衛福部次長致歉:是我們的錯

2020/05/07 10:38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7日開會,衛福部次長蘇麗瓊列席備詢。(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急難紓困實施方案」加碼,無保工作者可領1萬元補助,昨申請首日各地湧現排隊人潮,卻被民眾抱怨申請不便。衛福部今到立院衛環委員會書面報告,朝野立委砲火不斷,立委蘇巧慧直斥,衛福部SOP不清,公文甚至連起始日都沒宣布,讓好事變壞事,錢想發發不出去,「我們難道要罵衛福部長陳時中嗎?情何以堪?」

備詢的衛福部次長蘇麗瓊回應,接受所有批評、指責,作業程序非常急促,實際情形不如先前預想,將加強溝通,讓民眾白跑,深感抱歉。

「錢都準備好要給人家,還被人嫌,就是因為程序不清楚!」蘇巧慧質疑,衛福部有無針對急難紓困設定發放標準?從衛福部、地方政府、區公所、承辦人四層關卡,有沒有給SOP?自己4月實際到區公所訪查,發現只有一紙公文,承辦人根本不知道哪些照常、哪些放寬。

蘇巧慧直言,行政院長蘇貞昌5月4日宣布要開始,後來媒體又報導衛福部稱5月6日才開始,衛福部先讓院長公布資訊,結果自己公文還沒發出去,好不容易守住防疫,社福卻因為程序斷鏈讓好事變壞事,「我們難道要罵陳時中嗎?情何以堪?」

蘇巧慧指出,命令沒下去、程序沒簡化,衛福部還在記者會上讓人以為帶身分證跟切結書就可以領錢,到現場才發現要其他證明文件,搞得民眾不滿意、公所人員受責難。

蘇麗瓊回應,接受立委所有批評,作業程序確實非常急促,本來評估這是例行性社會救助,大家應該很熟悉,「這樣的想像是我們的錯誤,所有指責我們都接受。」在資訊發佈上,蘇麗瓊也說,自己全都有說明,媒體怎麼處理新聞無法控制,會改進溝通。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也關心相同問題,蘇麗瓊表示,紓困方案的擴充變化速度很快,讓地方政府第一時間無法接收所有資訊,對此一直很抱歉,讓民眾白跑一趟也深感抱歉,希望慢慢建立(SOP)。洪追問「不能只說抱歉,怎麼解決比較好?」蘇說,資訊明確才能使用資源,確實有加強空間,但洪表示,問題不只如此,對這樣的回應感到失望。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