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片都不給」!美國考慮限制供貨華為 台積電遭點名

2020/02/18 11:00

台積電恐受美國新禁令影響。(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日外媒消息指出,川普政府正考慮修改「外國直接產品規定」(Foreign Direct Product Rule),限制外企使用美國設備替華為製造晶片,試圖切斷中國獲取美國半導體技術的管道。《路透》更引述2名知情人士,點名台積電將受衝擊。

報導稱,本週及下週在美國高層會議上討論的幾個考慮選項之一,就是向華為祭出新貿易限制,1位人士表示針對晶片的提案已起草,但批准情況尚不確定。另1位人士則說,他們試圖「確保華為無法獲得任何可能被控制的晶片」。

受影響的除了台積電,還有蘋果、高通等公司。《路透》先前報導表示,該「外國直接產品規定」可能在11月變動,根據提案草案,只要是採用美國半導體設備的企業,在向華為供應產品前都需尋求美國許可證。這將是美國擴展出口控制權的重大改動,有可能激怒全球盟國。

據中國光大證券去年報告,大多數晶片製造商都依賴美國的科磊(KLA-Tencor)、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科林研發(Lam Research)等公司的半導體設備,「中國沒有1條完全用中製設備的生產線,因此若缺少美國設備,將很難製造任何晶片。」

1位商務部發言人表示,鑒於最近美國對華為提起的新指控,包括共謀竊取商業機密、敲詐勒索等,再再顯示需要謹慎考慮修改許可規定。美國去年5月以國安為由將華為列入了黑名單,迫使企業需向美國商務部申請許可才能出售給華為,但美國隨後發現無法管轄的供應鏈多不勝數。

美國商務部、華為、台積電均未回應《路透》評論請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