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簽協議 歐洲飛機、汽車製造業恐成大輸家

2020/01/21 19:59

德國智庫基爾世界經濟研究院(Kiel Institute for the World Economy)指出,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將降低對價值近110億美元的歐洲商品需求,而德國預計將是受到最明顯打擊的國家。圖為德國柏林。(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在上週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其中要求中國購買更多美國商品和服務,德國智庫基爾世界經濟研究院(Kiel Institute for the World Economy)對此指出,此貿易協議將改變全球貿易流量,降低對價值近110億美元的歐洲商品需求,而德國預計將是受到最明顯打擊的國家,歐洲的飛機和汽車製造業,則是主要承受衝擊的產業。

《路透》今(21)報導,據德國智庫基爾世界經濟研究院院長Gabriel Felbermayr,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將降低對歐洲價值近110億美元商品的需求,而在歐盟國家中,德國受到的影響最明顯,預計法國也將遭受嚴重打擊;以產業而言,歐洲的飛機和汽車製造業,將是主要受打擊的產業,估計歐盟的飛機製造商將損失37億美元、汽車產業損失24億美元、工業機械產業損失14億美元。

Felbermayr指出,在中國進口的製成品中,歐盟的產品約佔1/5,而在中國從歐盟進口的前10大產品類別中,全部皆屬製成品,因此歐盟特別容易受到美中貿易協議帶來的貿易轉移影響。

Felbermayr認為,美中第一階段協議透過雙邊協定,削弱了世界貿易組織(WTO)的非歧視性貿易基本原則,而中國儘管一直堅持多邊體系的價值觀,最終卻違反了WTO的核心原則。

按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承諾將在未來2年內增加採購至少20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能源、商品與服務,據Felbermayr和貿易專家Sonali Chowdhry計算,中國可能將在2021年,進口超過95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約是中國2017年美國商品進口量的1到2倍。

而僅在製造業領域,和2017年貿易戰爆發前的基準相比,今年中國對美國商品的進口額,預計將增長近330億美元,明年將增長近450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