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ission Impossible:中國在貿易協議中對美採購能源的承諾不可能達成

2020/01/21 16:33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路透能源專欄作家羅素(Clyde Russell)21日分析指出,越是深究美中第1階段貿易協議中,中國矢言未來兩年額外購買524億美元的承諾,就越理解這是達不到的目標。

根據該協議,中國將以2017年進口91億美元美國能源為基準,2020年額外購買185億美元、2021年增購339億美元美國能源。羅素指出,這意味今年每月進口自美國的原油、液態天然氣與煤必須倍增,若這看來頗為困難,2021達成增量3倍的目標更是難上加難。

他說,在思考如此巨大轉變將對全球貿易流產生的干擾之前,中國也必須展開重要改變,才能開始大幅採購美國能源。

首先,美中貿易戰期間,中國對美國原油課徵5%進口稅、天然氣25%、煤25%。光是這些關稅,就讓美國進口的能源不具競爭性,除非北京以國家權力,逼使其國營煉油公司、天然氣公用事業以及鋼鐵廠付出比市價還高的價格採購美國貨品。迄今,北京沒有撤銷或豁免相關關稅的跡象。

然而,縱使北京撤銷或豁免這些關稅,在增加採購前必須先解決物流與煉油廠結構問題。如果中國提高美國原油進口量每天達逾100萬桶,如此龐大數量要從美國墨西哥灣運送到中國將是實際挑戰。1艘超大型油輪(VLCG)可裝載200萬桶原油,這意謂每個月須動用15艘VLCG進行運送。

是否可取得這些超大油輪,及其空船回返美裝載貨物的成本也皆是問題。而VLCG船身太大,無法穿越巴拿馬運河,意味航運需繞過非洲底端,致使成本增加。若以較小型油輪來解決巴拿馬運河穿越的難題,但相關油輪僅能裝載60萬桶原油,運河通行費相對較高。

中國的煉油廠是另一難題。中國許多煉油廠專擅處理的是來自中東的重質、含硫原油,而非來自美國的低硫輕質原油。且如果中國每天將採購100萬桶美國原油,就必須停止從英國、馬來西亞、利比亞與尼日採購多數的輕質油,這將干擾全球貿易流與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