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危機重重!國際清算銀行:「綠天鵝」事件恐引發全球金融危機

2020/01/21 14:52

國際清算銀行(BIS)20日警告,氣候變遷有可能引發「綠天鵝」事件,導致系統性金融危機爆發。(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有「央行中的央行」之稱的國際清算銀行(BIS)20日警告,氣候變遷有可能引發「綠天鵝」事件,除非政府採取應對措施防範這些風險,否將恐導致系統性金融危機爆發。

《彭博》報導,BIS借用了「黑天鵝」的概念,提出「綠天鵝」的說法,用以描述超出常規預期範圍、具有廣泛或極端影響的不良事件。BIS示警,傳統的風險管理方法,對評估未來的氣候相關風險基本沒有用處。

BIS指出,綠天鵝不同於黑天鵝,因為可以確定的是,氣候變遷的風險有1天會成真,而這可能會比金融危機給人類造成更大危害,並引發更加複雜和不可預測的連鎖反應。

該報告認為,央行無法單獨提供應對氣候變遷問題所需的解決方案,且傳統模式幾乎無法告訴央行當前的危機範圍,「如果他們坐以待斃,等待其他政府機構採取行動,他們可能面臨無法履行職責的真正風險」。

法國央行行長維勒魯瓦(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在報告中主張,歐洲央行應將氣候變遷納入所有的經濟預測模型,並徹底改革相關框架,以反應與氣候有關的風險,「如果各國央行要在氣候變遷時代保持金融和價格穩定,那麼幫助動員所有必要的力量來打贏這場戰爭,符合他們的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