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20年資安趨勢:居家門上鎖、盜錄勒索、偷窺軟體變主流

2020/01/21 13:47

諾頓預測,從2020年起,成千上萬的裝置將連接到5G商業網絡和智能家居,這些將是非常現實的威脅。(取自諾頓官網)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資安廠商NortonLifeLock(諾頓)今天針對消費者在2020年所將面臨的網路安全與隱私風險發布預測,認為「網路威脅將演變為實體人身安全威脅」,有心人士可以在網路中購買家中智能家居設備的密碼,如智能鎖、或智能攝影機,來鎖上大門,強迫受害者支付比特幣以換取對房屋的控制權;此外「Creepware」偷窺軟體威脅也將進入主流,提醒消費者提高警覺。

諾頓大中華區首席工程師王世煜指出,5G應用帶動物聯網的發展態勢,隨之而來的是更複雜的安全問題,網路用戶暴露在詐騙與個資洩漏的風險中,甚至可能直接危害人身安全,因此公私領域皆需要加強網路與隱私的保護。

王世煜表示,諾頓預測在2020年中,網路罪犯將為實體犯罪者提供更多的協助,讓有心者能更輕易地在實體世界進行犯罪,這也意味著將有被盜的智能鎖密碼公式會出現在地下論壇中販售,購買者可透過密碼控制「智能家居」中常見的數位裝置,如智能鎖、或智能攝影機,來鎖上大門,強迫受害者支付比特幣以換取對房屋的控制權,並藉由遠程可以達到編輯某人的連網攝影機記錄、刪除洗劫受害者房屋時被拍攝到的所有片段,來消滅自己的犯罪證據。

另外也有詐騙集團透過遊戲或APP,引導手機用戶登入不明ID,再遠端綁架手機要求用戶支付解鎖費。這些威脅將從網路延伸至實體動態,甚至達到潛在地威脅實際人身安全的程度。

王世煜指出,在2019年期間,諾頓發現大量偷窺軟體應用程式被用來進行人與人之間的攻擊,而有1000個我們發現的偷窺軟體和監視應用程式,隨後都被Google從其Google Play商店中刪除。 希望明年此時,全世界都能了解「Creepware」偷窺軟體所帶來的威脅。這些應用程式的目的在於騷擾受害者,使攻擊者可以進行各種霸凌、使受害者難堪或以其他方式破壞受害者的生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