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美簽署貿易協議 新興債市漲勢最驚人

2020/01/21 10:20

券商普遍認為,2020年新興國家貨幣可受惠於本身成長動能轉強,以及國際資金的回流,尤其人民幣升回至七元關卡以下,更有助於拉升自貿易衝突開打以來,被壓抑的新興國家貨幣回升機會。示意圖。(法新社)

〔記者吳滋雅/台北報導〕美中終於在1月15日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其實早在去年12月開始金融市場即沈浸於兩方即將簽訂初步協議的樂觀氣氛,因此全球股市領先上漲,而各債券市場,則以新興債市的慶祝行情最為顯著。

根據理柏資訊統計,台灣核備規模前五大的新興債基金中,以配置於新興國家當地債券為多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一個月原幣報酬率2.67%領先(截至1/17),優於其他投資於當地債或美元計價債的基金表現。

知名券商如高盛、摩根大通或摩根史丹利近期發表年度展望報告,普遍看好新興國家當地債有優於新興國家美元債的機會,因為當地債將有貨幣回升的助益,而美元債反而要留意若美國公債殖利率彈升的排擠衝擊。

券商普遍認為,2020年新興國家貨幣可受惠於本身成長動能轉強,以及國際資金的回流,尤其人民幣升回至七元關卡以下,更有助於拉升自貿易衝突開打以來,被壓抑的新興國家貨幣回升機會。再者如巴西、墨西哥、印尼等國於去年降息後,在通膨仍然溫和下,今年還有些降息空間,也就締造債券除了債息外,還有資本利得收益可期。

至於在美元計價新興債的最大風險,可能在於評價面過貴的問題。以ICE美銀美林新興國家美元計價主權債為例,自2014年以來,指數殖利率若跌破5%後即快速彈升(即債券價格反轉下跌)。殖利率象徵債券未來收益的空間,最新(1/17)指數殖利率已跌至近5.35%的低檔區(彭博資訊)。

此外,由於美國就業市場熱絡,工資上揚終究將推升消費和物價上漲,以及財政赤字擴大、財政部只能繼續舉債下,券商普遍預期美國長天期公債殖利率有上揚空間,繼而將壓抑到新興國家美元主權債表現。

由摩根大通證券1/9報告,其所編製的新興國家美元主權債指數利差已降至289基本點(註:1個基本點=0.01%),落入近幾年的低檔區,預期未來縮減空間有限。其預期2020年底利差可能升至325基本點,假若屆時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彈升至2.05%,那麼新興國家美元主權債指數2020年全年報酬率可能只有1%。相較之下,比較看好新興國家當地債市和匯兌升值的漲勢空間。

規模前五大的新興債基金表現

原幣報酬% 一個月表現% 基金規模(億美元)
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固定收益基金 2.67 98.15
鋒裕匯理基金新興市場債券 1.47 86.01
GAM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券 1.33 75.59
NN (L) 新興市場債券基金 1.65 49.09
貝萊德新興市場當地債券基金 1.46 40.65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績效截至2020/1/17;規模截至2019年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