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嚴重缺乏互信 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難產

2019/12/12 15:04

前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希爾(Christopher Hill)表示,由於美國質疑中國是否旅行改革承諾,中國則質疑能否信任川普總統所簽協議,美中雙方嚴重缺乏互信,使得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難產。(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前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希爾(Christopher Hill)表示,由於美國質疑中國能否履行改革承諾,中國則質疑能否信任川普總統所簽協議,美中雙方嚴重缺乏互信,使得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難產。

希爾日前出席海南省舉行的三亞論壇時受訪指出,美中承認必須搞定第一階段協議,但兩國嚴重缺乏互信,成為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的絆腳石。他說:「缺乏互信是雙方協商過程中最難去除的障礙,中國認為他們不能達成他們無法信賴的協議,美國則認為中國有信用問題。」

出席同個場合的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席歐林斯(Steve Orlins)則觀察到,中國領導階層對川普政府的作為和想要什麼感到失望和疑惑。他說:「他們不知道川普政府想要什麼,也不知道中國政府需要做什麼才能滿足美方需求。」

但歐林斯也指出,美國對中國未履行承諾漸漸感到不滿,呼籲北京當局改變,包括加強智財權保護,減少對國有企業補貼,建立更公平的競爭環境。

歐林斯表示:「美國人用承諾倦怠(promose fatigue)來形容中國,所謂承諾倦怠是指一方承諾要做某事20次,到了第20次時,如果還沒有兌現承諾,其他方就會感到倦怠,對承諾方失去信任。」

川普週四(12月12日)將與高級經濟顧問開會,討論是否在週日(12月15日)對中國1560億美元產品加稅,美中談判官員也預定在週日前繼續展開協商。有分析師指出,雙方在週日之前可能宣布某種形式的貿易協議,避免美國啟動對中國產品加稅,此舉將有助於拉抬股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