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KPMG︰台灣9成企業傾向子女接班 近6成第一代「退而不休」

2019/12/12 14:51

KPMG會計師陳振乾表示,台灣家族企業傳承面臨5大挑戰。(圖︰KPMG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KPMG(安侯建業)今發表「世代傳承大挑戰」調查報告,台灣家族企業中,85%對傳承已有想法,94%傾向把經營權傳承給家族成員,尤其是傳承給子女,但已由二代接班的企業中,近6成表示,第一代仍在不願放手經營,且家族成員間普遍欠缺有效溝通。KPMG認為,解決傳承問題,關鍵在於有效溝通及接班人能力的養成。

KPMG會計師陳振乾表示,國內企業面臨世代交替關鍵時期,調查發現,在眾多的傳承課題中,首先要克服的是上一代與下一代之間,對於有關議題的理解及共識凝聚的過程,雙方及家族成員間能進行有效溝通後,接著才是接班人能力養成等課題。對此,KPMG建議,家族企業應及早設置一套完整性、系統化及可執行的總體規劃(Master Plan),才能讓家業傳承的計畫順利進行。

報告統整出台灣家族企業傳承5大挑戰,第1,有85%企業對傳承已有想法,其中94%的傾向傳承給家族成員為主,尤其是傳承給子女;第2,已由二代接班的受訪家族企業中,近6成表示,一代仍在家族企業中發揮關鍵影響力。陳振乾認為,企業第一代欲傳承給子女,應了解二代對於經營企業的想法,並給予充分支持及協助;二代若提出想法,一代也不必急於全盤否定,而是能夠適時提醒,雙方應進行有效溝通進行調整。

第3,受訪的企業一代對傳承的挑戰,主要聚焦接班人能力及意願;二代則關心決策模式及利害關係人衝突。陳振乾表示,此現象顯示,一代往往在傳承後仍因為不放心而不願放手,也使得二代無法獨立決策,甚至產生代際間衝突的狀況。

第4,代際間及家族成員間缺乏有效溝通及相對的衝突解決機制;第5,家族企業對接班人養成仍傾向由基層作起,因此接班人能力的養成是企業傳承關鍵。

陳振乾分析,台灣家族企業雖已有傳承相關計畫,但缺乏完整性、系統化及可執行的總體規劃,為了讓傳承計畫能順利推展,建議須盡早著手建立一套「策略地圖」,包括價值與文化的傳承地圖、所有權架構及財富的傳承地圖、家族治理與企業治理地圖、風險治理與管理地圖,以及企業發展與二代養成的傳承地圖,透過適當治理機制,確保家族企業能永續傳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