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韓營說不談ECFA就是經濟鎖國 經部:不會把經濟鎖在同一國

2019/12/12 14:07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韓國瑜競選辦公室昨指出台灣面臨鎖國困境導致台灣經濟弱化,發言人王淺秋更指出今年總統大選主題是「鎖國的蔡英文VS.開放的韓國瑜」,而前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則更表示要推動重新協商ECFA。對此經濟部今天表示,「不會把經濟發展鎖在同一國」,強調台灣是民主自由開放的經濟體,2019年的出口表現及經濟成長相對抗跌,優於韓國及新加坡,對美國出口更創下歷史新高,代表台灣不會經濟鎖國。

韓國瑜競選辦公室昨以蔡政府鎖國為題召開記者會,王淺秋指出今年總統大選是「鎖國的蔡英文VS.開放的韓國瑜」,台灣經濟不能再讓「空心蔡」惡搞下去。而林祖嘉則強調要重新與中國協商ECFA,並推行「自由貿易經濟特區」,發展台灣成為「自由經濟島」。

此記者會昨未獲相當大關注,但今經濟部仍發出聲明以今年經濟與出口表現澄清。經濟部貿易局表示,台灣是民主自由開放的經濟體,2019年的出口表現及經濟成長,都優於韓國或新加坡,對美國出口更創下歷史新高,「代表台灣不會經濟鎖國,更不會把經濟發展只鎖在同一國。」

而對韓陣營以FTA覆蓋率不及其他國家批評「經濟鎖國」,貿易局也指出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一直是政府長期努力方向,但是國際貿易情勢及產業競爭力也同樣關鍵。韓陣營以韓國、新加坡為例,但該兩國今年到目前為止的出口表現或整體經濟成長,都不如台灣。

貿易局指出,今年1到10月台灣出口相對抗跌,不僅優於韓國的-10.4%、星國的-6.1% ,11月單月的出口成長率也已轉為成長3.3%。且今年前11個月,台灣對美出口總額已突破400億美元,更創下歷史新高。顯示所謂經濟鎖國的指控,「完全偏離事實」。

而對韓陣營多次重提要與中國重談ECFA,以及ECFA10年恐到期之說法,貿易局也表示ECFA目前執行中,協議中也沒有所謂10年到期規定。經濟部則反問,不了解韓陣營要重新協商ECFA,「是否是要簽署服貿或是談判貨貿?」。

經濟部也表示,若是要如果是要進一步簽署曾引發太陽花學運的服貿協定,或是談判可能衝擊國內市場的貨貿協定,建議韓國瑜可向台灣社會說明清楚。

經濟部也指出,台灣加入WTO的資訊科技協定(ITA 1)及 ITA 擴大(ITA 2)之後,出口的主力產品如電子跟資通訊產品已多享有零關稅待遇,並占台總出口金額高達5成。因此近年來的貿易順差皆維持在200億美元以上,最近3年更分別高達500、583及492億美元。

而從台出口RCEP成員國的產品結構來看,資通訊產品即約6成,加上部分RCEP成員國為強化本身的競爭力所採取的自主降稅,台產品輸RCEP成員享零關稅之比例已超過7成,出口至CPTPP國家的零關稅比例,更早已高達8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