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業、商業地產熱絡 石碇久違20年推新案 開價直接創新高

2019/12/05 12:07

11月新建案供給出現明顯量縮,建商「緩推案」心態又出現。(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受到房市景氣回溫與工、商業地產火紅,有些長年來沒有新建案的區域,今年都冒出新案,或者勇於開高價。像是超過20年沒有新案的新北是石碇區,今年出現1件廠辦案,每坪開價30萬元,創下該區史上開價最高紀錄。

此外,板橋浮洲合宜住宅的商辦戶別「日勝好市吉」,每坪平均開價58萬元,創下浮洲地區的天價紀錄。由此可見,景氣回溫不僅讓建商也勇於在偏遠地區推案,更讓建商敢大膽開天價。

11月新建案供給出現明顯量縮,建商「緩推案」心態又出現,根據北台灣新案市調機構調查,11月預售新案金額僅近500億元,較上月驟減超過300億,減幅逾3成,推測與總統大選時間愈來愈近,以及建案價格走揚,導致買賣雙方轉為觀望有關。

總統大選與買賣方觀望 建商「緩推案」心態浮現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11月預售建案中,單一總銷金額逾15億元的僅有5個,相較過往幾個月減少的相當明顯,新成屋供給戶數也僅有500戶,兩項新增供給源頭都相較過往出現明顯減少的趨勢。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即便多數房產業者認為總統大選不至於衝擊今年房市,但回歸房市真正體質,其實建商「緩推案」情緒已經發酵,部分建案實質上已經潛銷,但卻遲遲不肯開案,甚至把開案時間挪到大選結果出爐後,甚至透過放慢搭建接待中心的速度來觀察市場水溫。

而且受到總統選戰越打越火熱的影響,11月新建案看屋組數持續下滑,每週平均約26.1組,相較10月平均27.5組,減幅約1.4組,不過,11月新案成交組數每周平均約2.3組,與10月維持相當水平,顯示買氣仍相對穩定。

至於,議價率表現,建商期待價格仍高,議價空間持續收斂,11月議價率分數維持在今年高檔水位。假如未來買氣不墜,議價率分數再創高的機率頗高。在議價空間緩步縮小的環境下,民眾若想在大選前等建案降價,希望越來越渺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