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李佳芬賣豪宅漏稅遭罰 金額高、交易頻繁成國稅局選案

2019/11/27 20:47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妻子李佳芬被爆賣豪宅,被連補帶罰120餘萬元。國稅局官員表示,並未針對特別對象調查。(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妻子李佳芬被爆賣豪宅,被連補帶罰120餘萬元。國稅局官員表示,並未針對特別對象調查,每年都會例行選案查核,若能掌握到實際交易價格,就會對先前以推計課稅的案件補稅,因此才發現此案,至於選案條件每年都不同,交易金額高、短期出售、交易頻率高等跡象,都可能被優先選查。

國稅局在每年報稅後,都會檢視房地交易資料,有出售房屋但未申報的情形,就會要求納稅人事後來補報,由於李在2010年完成交易後,並未主動申報,因此國稅局當時以財政部頒布的標準推計課稅,發函請李補報,李也確實補繳了兩萬多元稅額。

針對推計課稅案件,國稅局每年也都會進行選案查核,李案被國稅局選查,2012年10月國稅局發函輔導李佳芬於文到10天內,應以實際交易價格補報房屋財產交易所得並補繳稅款,但李逾期仍沒辦理。

中區國稅局事後也查到這筆房屋交易的實際成交價額、原始取得成本及相關費用,因此,據以核實計算財產交易所得,重新核定本案房屋財產交易所得為444.4萬元,通知李應補稅79.6萬餘元,並按所漏稅額81.8萬元處以0.5倍罰鍰40.9萬元,合計約120萬餘元,目前李已將全數繳清。

至於李佳芬認為,本件房地交易中的房屋部分,出售價格低於買進價格,財產交易損益應為零,法院判決書指出,因李在出售時未劃分房地之各別價格,法院因而認為,應按照國稅局的算法補稅。

官員表示,不便就個案評論,國稅局進行選案查核也不會針對個人,通常金額較高、交易頻率高或是短期交易的案件,都可能成為國稅局選案查核,李案可能是因交易金額較高,因而成為選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