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內推節能輪胎 估加油錢一年省逾2千元

2019/11/19 19:13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為了擴大車輛節能效益,經濟部能源局推出自願性三級「節能輪胎標誌」,委由經濟部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辦理,今(19)日與建大、正新、南港等七家輪胎業者舉辦產業聯盟成立大會;車輛中心表示,購買節能款式輪胎平均每年可省1200至2200元的油錢。

節能輪胎標誌以滾動阻力係數分成A、B、C共3等級,並搭配藍綠橘三種顏色辨識,等級越高代表車子在行駛過程中的「滾動阻力」越低,可節省油耗;能源局組長高淑芳表示,目前由廠商自願性參與並未強制,預計推動1、2年後檢驗成效,再討論是否強制分級。

車輛中心總經理廖慶秋指出,經測試後,A等級輪胎比一般輪胎可省油約8%、B級為6%、C級則為4%,但滾動阻力越低,濕地抓地力會越差,能源局也規定3等級的節能輪胎均要達到歐盟濕地抓地力C級以上(指數 ≥ 1.25)。

車輛中心表示,國內共有680萬輛小客車,每年超過百萬輛汽車因輪胎磨耗需汰換,車輛中心資深專員王傳賢表示,節能與一般輪胎每條價差約250元,全換價差達1000元;而一般汽車每年行駛1.5萬公里,平均3年需淘汰,若用節能輪胎,每年可省1200至2200元油錢,一年內就可回收價差。

車輛中心調查發現,國內達C級溼地抓地力輪胎已有7成市佔率,但滾動阻力達C級的輪胎僅3成,能源局認為,輪胎有節能潛力,目標訂為推廣10年後,市佔率提高到6成;廖慶秋也說明,歐盟自2012年強制上路,節能胎的市占率從39%躍升至55%,我國規範也與歐盟標準接軌,目前包括南韓、沙烏地阿拉伯均為強制性,日本與中國則採自願性。

正新與建大等業者均指出,廠商為了外銷市場,早已具有節能輪胎技術,目前正新、建大共有58個型號輪胎已通過審查,而南港、固特異、普利司通、登祿普與橫濱等5家業者的產品正審核當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