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蔡英文籲美台洽簽雙邊貿易協定 美商會力挺

2019/11/19 16:54

蔡總統表示,台美間在ICT、半導體、汽車、航太等產業都有緊密連結,雙方在經濟戰略發展也享有共同目標,重申希望兩國能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19)日出席美國商會會員大會,致詞時表示,近1年來台美在貿易、人才交流等領域都有顯著進展,且台美間在ICT、半導體、汽車、航太等產業都有緊密連結,雙方在經濟戰略發展也享有共同目標,重申希望兩國能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並指,BTA將有助於強化雙邊互動,也能為印太地區貿易秩序樹立一個強有力的先例。

會後,美國商會執行長傅維廉受訪時也回應,指目前台美關係非常好,並承諾將致力推動台美政府洽簽雙邊貿易協定,「這也是美國商會2020年的目標。」過去前美商會會長李豪也曾表達,大力支持台美兩國簽署雙邊貿易協定。

蔡英文指出,過去3年來,政府致力於建立新的經濟發展模式,降低對中國生產基地的過度依賴;這部分也反映在貿易結構變化,今年1至10月台灣對美出口增加17.7%,對中國出口則減少6.65%,反映美中台三角貿易的供應鏈正快速的變遷。

受貿易戰影響,台灣迎來台商回流熱潮,蔡英文指,政府現已審核逾7000億新臺幣的投資應用,將帶來超過5.5萬個工作機會,帶回至少數十億美元的海外資金;此外,外商也看好臺灣,可以預見未來幾年國際企業,如Google、微軟、美光科技、AWS等美國企業,將帶進數十億投資,及數千個高薪職缺。

此外,蔡英文提到,台美擁有相同的經濟發展戰略目標,川普政府要重返「美國製造」,台灣則致力尋找全球供應鏈的新定位,並打造新的生產、製造模式,目前台美在資通訊、半導體、汽車、航太等產業都有緊密連結,未來也可進一步延伸至尖端製造領域,如數位經濟、人工智慧、物聯網、工業4.0等,但這些合作需要雙方政府提供支持,重申「 台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是首要任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