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眾院通過美日貿易協議 汽車關稅仍喬不攏

2019/11/19 16:41

美日貿易協議今日通過日本眾議院,雙方明年起逐步減少關稅的希望大增,但汽車關稅仍然未解。(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日貿易協議也談了1年,2國上個月終於簽下貿易協議,並在今日通過日本眾議院,雙方明年起逐步減少關稅的希望大增。然而《路透》指出,在汽車關稅方面仍沒有明確的共識,反對黨也因此批評首相安倍晉三簽下1項不公平的協議。

雖然美國農產品、日本機床和其他產品的關稅會逐步削減,但這仍是項「有限貿易協議」。日本先前表示美國已保證將取消對日本汽車和汽車零件的關稅,只是時機尚未確定,美方卻沒證實此事。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便說,該協議未包括汽車在內,甚至「往後再討論汽車關稅」都只是日本一廂情願。文件僅寫道,將在取消關稅方面進一步的談判汽車和汽車零件的關稅。

報導指出,儘管安倍晉三稱已得到川普保證不加汽車關稅的承諾,有分析人士認為川普總是可以變心,讓日本只能揣測。批評人士則說,川普很可能拖延進一步的談判,除非他確定他能使日本繼續讓步。熟悉談判的日本政府消息人士便透露,由於美國忙著與中國談判,目前看來美日推動更深層談判的力道在減弱。

協議尚需通過參議院批准,之後美日有4個月的時間再進一步磋商。日本估計,初步協議將推動經濟增長約0.8%,充分發揮效益則要10年到20年的時間,日本對美國出口的總體關稅將減少2128億日圓(約新台幣597.2億元),不過這些數字都是基於美國將取消汽車和零件關稅的情況計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