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壞中國房市前景,李嘉誠、潘石屹等大戶溜之大吉

2019/11/10 15:40

SOHO中國創辦人潘石屹,計畫將旗下550億元的中國房產全部拋售,顯示他也看壞中國房市前景,因此先溜之大吉。(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多年來中國政府透過拉抬房地產市場來撐起經濟,導致建商大舉圈地蓋房,空屋率持續上升,房價在政策支持下卻降不下來,房市泡沫越吹越大,泡沫破裂只是時間早晚問題。不少房產大戶見苗頭不對,過去幾年開始拋售中國的商用不動產,保有更多現金,或轉進他國市場。

 香港首富李嘉誠在2012年開地一槍,那一年她開始拋售中國房產,累計7年來共套現將近1600億元人民幣(以下同)。而根據中國媒體報導,被喻為「李嘉誠第二」的SOHO中國創辦人潘石屹,計畫將旗下550億元的房產全部拋售,顯示他也看壞中國房市前景,因此先溜之大吉。

 事實上,潘石屹從2014年起就開始拋售中國房產。當年他將上海靜安廣場SOHO、海倫SOHO和凌空SOHO以82億元的價格打包出售;2015年他將上海一塊黃金地皮以84億元賣給復星國際;2016年他再將上海世紀廣場SOHO以32億元拋售;2017年他又將凌空SOHO剩餘資產以85億元出售,今年9月底,他將北京的9個地產項目以7.6億元賣出。在5年時間裡,他先後拋售資產,累計套現290億元。

 潘石屹一邊在中國大賣房產,一邊又跑到美國狂買資產。從2011年開始,潘石屹先後買下紐約曼哈頓公園廣場的49%股權、曼哈頓時報廣場1棟辦公大樓,以及美國通用汽車大樓40%的股權。此外,潘石屹的兒子潘瑞還在英國創辦了1家房產公司。

 分析師指出,從李嘉誠2012年開始拋售中國房產,到如今潘石屹大撤資,這些房產大戶的一系列動作,似乎敲響了一記警鐘,那就是中國的房子越來越多,房價總有一天會漲到頭

;這些房市大戶的撤資就預告了房產紅利期即將被終結,如果此時再想攜巨資入場,已經不會再像以前那樣賺錢,而那些房產接盤者未來也將承擔很大的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