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逾20年新市鎮最大都計變更案通過 將成為南科橋頭園區基地

2019/10/29 12:21

南臺灣相關產業園區群聚示意圖(營建署提供)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逾20年來新市鎮最大都市計畫變更草案,今由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未來將高雄新市鎮部分住宅區、商用區土地變更為產業專用區,打造範圍廣達358公頃的南部科學園區高雄橋頭園區基地。

內政部營建署指出,早在2016年年底高雄市政府便表達產業專用區不足的資訊,近年又碰上美中貿易戰,有更多的台商洽詢設廠用地,因此,才會將高雄新市鎮後期原本做為商業區、住宅區的開發計畫,部分範圍變更為產業專用區。

目前高雄新市鎮後期開發計畫範圍原本逾1000公頃,主要以商業區、住宅區為主,不過,順應台商設廠需求,將其中的358公頃進行都市計畫變更,其中產業專用區土地面積約185公頃、公設設施用地面積約128公頃,預計整體開發計畫需要 3~5年的整地與公設施工時間。

劃定範圍的358公頃土地中,台糖持有土地的比率約67%,倘若加計國、公有土地,比率約74%,另外26%則是民間土地,整個計畫預計採取土地徵收方式進行,粗估徵收經費高達270至280億元,將由新市鎮基金主導整個徵收案。

開發計畫需3~5年完成 費用逾270億

至於,未來預計引進的產業類別包括智慧機械、航太、半導體、智慧生醫與創新產業等5大類,倘若整體變更案開發順利,台糖預計分回90公頃的產業專用區,未來分回後將以出租方式給廠商設廠使用,而新市鎮基金分回的產業專用區土地部分,因需彌補開發費用,未來傾向售、租並行。

內政部指出,高雄橋頭科學園區除與高雄及台南園區關聯產業之群聚,形成產業走廊外,未來更可配合周邊鄰近產業園區,包括本洲工業區、楠梓加工出口區、大社、仁武工業區等,進一步促使成地方產業升級及發揮群聚效益。

此外,高雄橋頭科學園區周邊共計有5所大專院校,專業研究領域涵括資訊工程、電子通訊、醫療生技、航太科技、交通物流、船舶運輸、企業管理等,可以提供相關人才與專業知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