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疲軟+人民幣走貶 中國黃金消費2016年來首次下滑

2019/10/14 17:01

美中貿易戰導致中國黃金消費下滑。(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過去幾年大媽爆買黃金的盛況令外界印象深刻,讓中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黃金消費國,最近幾年情勢稍緩,成長溫和,但今年由於中國經濟放緩、人民幣走貶以及金價高昂的影響,今年中國黃金消費預料將會下滑,是2016年中國黃金熱潮結束後首度下滑,且明年少有改善跡象。

《彭博》報導,由於中國經濟放緩、人民幣走貶及金價高昂影響,中國消費者對黃金的需求減弱,貴金屬諮詢機構Metals Focus估計,今年中國黃金珠寶等消費量為660公噸,較去年減少4%,而用來投資理財的金條、金磚消費更大減20%至240公噸。

中國海關的數據也顯示,今年2月至8月中國未加工黃金進口量較去年同期大減42%;中國黃金協會秘書長張永濤補充,自2012、2013年逢低買入的「爆買」潮後,由於金價高漲,現在許多人把黃金拿出來變現。

中國目前經濟情勢不佳,第2季6.2%的經濟成長率是1992年以來最慢的,9月進出口貿易總額下滑幅度也大於預期,而美中貿易戰更促使人民幣貶值、全球黃金需求大增,推升金價,反讓中國消費者因此卻步,Metals Focus專家Nikos Kavalis認為,這種情景到明年可能也不會改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